中国园艺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新闻动态

 

关注

 

关注

2008球根花卉产业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09年1月8日

    2008年10月17-19日,“中国园艺学会球根花卉分会2008球根花卉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小汤山展示基地培训中心举行,这是中国园艺学会球根花卉分会自2005年成立以来,首次在京举办年会。共计110余人,来自全国20多个省份,出席此次大会。
    与往届年会相比,今年年会的学术报告数量明显增多,有26位来自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球根花卉企业的代表做了大会发言。从报告内容看,一方面传统的百合、郁金香、唐菖蒲等球根花卉研究热力不减,同时,一些科研单位和企业对新型特色球根花卉的研究力度加大,如,陕西省西安植物园进行的火星花引种栽培试验,南京林业大学开展的风信子杂交育种,云南省农科院花卉研究所对当地特色球根花卉的资源调查与开发等。
    中国园艺学会名誉理事长朱德蔚、中国园艺学会球根花卉分会名誉会长龙雅宜、北京市农业局付局长郑渝、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花卉产业处处长王春城,以及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王树忠站长等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词。中国园艺学会球根花卉分会会长穆鼎对分会成立3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既肯定了分会几年来的成绩,也指出了前一段工作中的错误和不足,并对分会今后的工作方向提出了具体建议。
    朱德蔚名誉理事长在致词中强调指出,我国球根花卉产业要取得长足发展,就必须解决种球国产化问题,尤其在育种方面应首先取得突破。龙雅宜先生则更深入地指出,我国植物资源丰富,但如果只是本土植物之间进行杂交,那么很可能就是重复国外半个多世纪的育种工作。因此,育种应该大力“走出去”,积极利用国外的品种资源与我国的野生原生种杂交,唯此才能培育出更多适合我国本土条件的优良品种;她同时还指出,“科研一定要和生产相结合,在注重育种的同时,一定要同时注重新品种的产业化,只有科技转化成实际的经济效应,科研才有意义,否则新品种都只在实验室里,永远也改变不了我国品种和种球严重依靠进口的局面”。
    育种及种球国产化问题的发言,引起了大会现场的热烈讨论。无论是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还是来自生产一线的企业人士,都呼吁加快我国球根花卉种球国产化进程。作为企业代表,云南玉溪明珠花卉的总经理陈朋从表示,花卉企业作为花卉的生产主体,在生产过程中,首先应站在国产化角度去考虑问题,大力推进国产种球的生产,从根本上支持种球国产化。
    会议讨论的另一个热点是花卉产业的市场化进程问题,与会代表一致认识到,目前我国花卉产业还没有走上一个健康有序的发展道路,市场秩序依然比较混乱,供需矛盾,尤其是结构性矛盾突出,主要表现在花卉市场价格很不稳定,波动幅度大,时常会出现花农和经销商大赚大赔的现象。对此,龙雅宜从宏观上指出,花卉行业的市场化,应从多方着手进行治理,首先要不断规范花卉市场,防止行业大起大落,同时,花卉企业要积极创建和参加各种行业组织,加强行业内的沟通,最后,需要相关部门和协会的正确组织和引导。
    王春城处长则结合企业的实际现状,指出我国相当部分的花卉企业还缺乏品牌意识。比如,目前还很少有哪家企业在花卉产品上标注售后服务电话和相应的养护说明等。而花卉产业要升级,必须树立品牌意识。同时,他还认为,产业化是多个环节的联动过程,应该从全局出发,进一步完善包括花卉物流在内的整个产业链各个环节。
    在众多学术报告中,花卉种质资源保护问题仍是各专家强调和关心的主要问题,来自新疆农业大学的教授谭敦炎在汇报中谈到,近几年出现一个不好的现象,就是部分企业和科研单位出于研究的需要,纷纷建立各自的种质资源圃,但有些植物资源在自然界中本来就所剩无几,如果每个单位都收集,可能就会使该资源彻底灭绝,因此,他建议各单位之间可以通过交流、互换的方式进行资源共享。另外,对采挖偷盗植物资源的行为,还应通过法律的强制手段,加强保护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