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艺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关注

学会简介

    中国园艺学会(Chinese  Society  for  Horticultural  Science, 缩写:CSHS )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依法登记的全国园艺科技工作者组成的具有公益性、学术性的社会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园艺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发展园艺科学技术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是中国科协的组成部分。本会宗旨是团结组织园艺科技工作者,促进园艺科学技术的繁荣发展、科技人才的培养提高、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普及园艺科技知识,反映园艺科技工作者的意见,维护园艺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为广大园艺科技工作者服务。业务范围为果树、蔬菜、西甜瓜和观赏园艺的栽培、育种、种质资源、产品贮藏加工、生物技术应用及园艺产品流通和园林规划设计等。
    本会创建于1929年春。1934年出版了第1期《中国园艺学会会报》。抗日战争时期学会活动基本停顿。抗战胜利后在南京复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于1951年8月开始筹备,1956年8月在北京召开了中国园艺学会成立大会,选出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曾宪朴、副理事长沈隽、章文才,秘书长哈贵增、副秘书长翁心桐。
    1960年7月在辽宁兴城召开年会,选出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王更生。
    1966年中国园艺学会因“文革”停止活动,《园艺学报》出版第5卷第2期停刊。
    1978年7月恢复中国农学会后,在山西太原召开的全国农业学术讨论会,中国园艺学会作为中国农学会所属的二级学会同时恢复活动,选出中国园艺学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沈隽。
    1981年10月,在杭州召开年会,选出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沈隽。
    1985年3月,国家体改委批准中国园艺学会恢复为一级学会,挂靠在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同年11月在长沙召开年会,选出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沈隽。
    1989年11月在上海召开“中国园艺学会成立60周年纪念暨第六届年会”。选出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相重扬。
    1994年1月在北京召开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选出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相重扬。
    1997年10月在长沙召开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选出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朱德蔚。
    1999年8月在昆明召开“中国园艺学会成立70周年纪念暨学术讨论会”。
    2001年11月在重庆召开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选出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朱德蔚。
    2005年11月在长沙召开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选出第十届理事会,理事长方智远。
    2009年11月在广州召开庆祝中国园艺学会创立80周年暨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选出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长方智远。
    2013年10月在成都召开第十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选出第十二届理事会,理事长杜永臣。
    2017年10月在昆明召开第十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2017年学术年会,选举出第十三届理事会,理事长杜永臣。

    中国园艺学会拥有8名中国工程院院士,下属果树、蔬菜、西甜瓜、观赏园艺4个专业委员会、33个分会,9个工作委员会,41个团体会员单位,近万名会员。
    中国园艺学会是国际园艺学会的会员单位,3人任国际园艺学会理事,14人次在国际组织任职。
    2012年经科技部批准设立了“华耐园艺科技奖”,旨在奖励在国内园艺科技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园艺科技工作者。
    编辑出版学术刊物《园艺学报》、《Horticultural Plant Journal》。

主要工作职能和工作任务
(一)承接政府转移职能
    科研项目评估、科技成果评定、科技标准制定、科技人才评价、科技奖励设立、科技人才推荐等
    行业标准(规范)的立项、起草、制定、修订
    举办继续教育、专业技术培训、技术竞赛
    承担咨询项目、研究课题
    组织专家进行技术或项目评审、验收
    国家科技进步奖初评通过项目行业咨询
(二)完成中国科协主要工作任务
    组织国家科技进步奖申报推荐
    组织推荐两院院士提名人申报
    组织推荐申报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女科学家、未来女科学家、优秀党员科技工作者等
    组织申报青年托举工程、创新助力工程、学科发展、扶贫等项目
    科普工作
    地方科协合作
    党建强会
(三)主要会员服务
    搭建学术交流平台
    科技成果评价
    推荐申报国家科技奖、神农中华科技奖等
    推荐中国科协各类人才、中国工程院院士
    申报中国科协各类项目
    华耐园艺科技奖奖励
    与地方政府、地方科协、企事业单位合作与协作
    推进会员管理系统,有序推进信息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