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艺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交流

 

关注

 

关注

中国园艺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5日

 2018年10月17日至19日,由中国园艺学会主办、青岛农业大学承办、山东省园艺学会协办的“中国园艺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大会主题为“加强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部原党组成员宋建朝到会并讲话,山东省农业厅党组成员、农机局长卜祥联,青岛农业大学校长宋希云分别致辞,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院士,沈阳农业大学副校长李天来院士,基金委于振良处长、来自全国各地的园艺科研、教学、生产管理、技术推广等179个单位、企业的代表和高校学生共9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日飞研究员主持。杜永臣理事长代表中国园艺学会致开幕词,对近一年学会的工作做了简要的总结。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所长黄三文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张绍铃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顾兴芳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陈发棣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高俊平教授、山东省园艺学会高东升理事长分别做了题为“园艺产业发展四十年回顾与展望”、“蔬菜育种的基因组路线图”、“梨自交不亲和性机制和基因组研究与应用”、“黄瓜分子育种研究进展”、“菊花种质资源研究与利用”、“月季产业现状与采后研究进展”、“山东省园艺产业概况”的大会主题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积极反响。60余名与会代表在果树、蔬菜、观赏园艺和西甜瓜四个分会场做了学术交流报告,分享了各个学科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本次会议学术交流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反映了园艺科技领域一派蒸蒸日上的可喜景象。
开幕式上还进行了“第五届华耐园艺科技奖”颁奖仪式,对在国内园艺科技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16个科学技术团队予以奖励,其中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葡萄种质创新与新品种选育推广”、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的“乌菜种质创制及新品种选育”荣获“华耐园艺科技特等奖”。
会议期间,召开了《园艺学报》第九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中国园艺学会杜永臣理事长介绍了《园艺学报》第九届编委会换届情况,并向新编委颁发了聘书。《园艺学报》副主编陈洁就《园艺学报》和《Horticultural Plant Journal》的基本情况做了汇报。编委们围绕如何办好两刊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新任主编孙日飞做了会议总结。
与会代表参观了果树、蔬菜、花卉等产业基地,就园艺作物的品种及栽培模式、农用设施、产业融合发展进行了深入的考察,对当地园艺产业的发展给予了高度的赞扬。
本次大会得到了青岛农业大学、山东省园艺学会、北京华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对此,中国园艺学会和全体与会者致以诚挚的谢意。
2018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