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艺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交流

 

关注

 

关注

2018年中国观赏园艺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年8月2日

    7月25-27日,2018年中国观赏园艺学术研讨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本届研讨会以“花卉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中国园艺学会观赏园艺专业委员会、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东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承办,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东北林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哈尔滨市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市花卉协会、哈尔滨普罗旺斯薰衣草庄园和国家花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办。来自26个省、区、直辖市的131家教学、科研、行政和企事业单位700余名代表以及来自美国乔治亚大学、田纳西大学和日本东京大学的代表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开幕式由东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王傲雪院长主持,东北农业大学邹德堂副校长,黑龙江省农委总农艺师陶可全研究员,中国园艺学会理事长杜永臣研究员,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观赏园艺专业委员会主任张启翔教授分别致辞。开幕式上,组委会为上海辰山植物园执行园长胡永红教授颁发了“中国观赏园艺2018年度特别荣誉奖”,高度肯定了他在中国花卉创新和植物园建设中做出的突出贡献。
    本次研讨会共有81个学术报告。大会特别邀请中国工程院尹伟伦院士,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教授、美国乔治亚大学张冬林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高俊平教授和东北农业大学车代弟教授做大会主旨报告,5位专家分别以“园林的个性与多样性——生态文明时代的需求是园林发展的新机遇”、“兰科植物资源保育与产业化应用”、“美国新优园林植物新品种选育”、“乙烯在月季花朵开放衰老中的作用”和“寒地园林花卉研究”为题,从国内外园林植物资源、产业化与应用、分子研究等领域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
    来自37家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76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在会上做了学术交流报告。研究对象涵盖梅花、牡丹、月季、菊花、百合、兰花、蜡梅等30多个(类)物种,代表们在分子生物学、种质资源、育种、繁殖、产业发展、新技术应用等方面交流了最新的研究进展。大会组织了哈尔滨市农业科学院、江北湿地、薰衣草庄园以及哈尔滨市花卉市场的专业考察,使代表们对哈尔滨观赏植物的多样性、植物配置的特色以及东北花卉产业情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配合学术研讨会,组委会编辑出版了《中国观赏园艺研究进展2018》学术论文集,共收录论文100篇。会议共展示Poster 54个,创历史新高。此外,会议首次为研究生设立优秀口头报告奖。会议共评选出优秀论文奖2个、优秀Poster奖3个,优秀口头报告奖6个。
    中国观赏园艺学术研讨会已持续举办19届,会议已成为国内花卉届最活跃、最重要和最具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平台,它承载着中国观赏园艺科教事业的历史进展,造就了“百花齐发、百家争鸣”的学术品牌。中国园艺学会观赏园艺专业委员会决定2019中国观赏园艺学术研讨会将在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