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艺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交流

 

关注

 

关注

中国园艺学会南瓜研究分会2018年会暨设施栽培南瓜新品种展示会(苏州)

发布时间:2018年7月26日

——小南瓜,大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我们携手同行
会议纪要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把“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作为乡村振兴战略主要措施之一。南瓜既是传统蔬菜,又具加工及观赏功能,构建现代南瓜生产经营及产业体系,培育更多优良品种,推广科学种植及管理技术,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既可以提高农民收入,又能美化乡村环境,带动农民富起来,乡村美丽起来。为了促进全国南瓜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展示国内南瓜行业科研成果,开展南瓜产业发展经验以及学术交流,中国园艺学会南瓜研究分会于2018年6月10-13日在苏州召开中国园艺学会南瓜研究分会2018年会暨设施栽培南瓜新品种展示会。本次会议由中国园艺学会南瓜研究分会主办、苏州市蔬菜研究所承办。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60家单位110余名从事南瓜科研、教学、加工、生产和推广等方面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全国农技推广中心经济作物处处长李莉、中国园艺学会南瓜分会会长孙小武、苏州市农委会主任马刚,苏州市蔬菜所所长沈凤祥、中国园艺学会南瓜研究分会名誉会长崔崇士、刘宜生顾问等领导专家应邀出席会议。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11日上午开展学术交流,会议由会长孙小武主持,会议开始全体起立奏唱国歌,苏州市蔬菜研究所沈凤祥致欢迎词,对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苏州市农委主任马刚致开幕词,马主任对苏州市城市历史人文、经济发展及苏州蔬菜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美好预期和良好祝愿,全国农技推广中心经济作物处处长李莉做了讲话。在中国继续开放与绿色发展的大环境下,南瓜产业对开展农业供给侧改革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认为在农产品种类上需要从数量向质量转变、从传统向高效转变,注重绿色发展。另外在生产中要注重新技术新成果的转化、满足市场的多元化需求、主要抗性品种的选育,认为南瓜类型具有多样性,具有多种功能成分、具有适合加工、食用与观赏兼用特点,最后对与会代表表示良好祝愿,并祝会议圆满召开。学术交流时浙江大学昆虫所刘银泉、中国农业大学李全宏等15人就南瓜病虫害生物防治、加工、功能成分、双单倍体育种、分子育种等方面交流最新研究成果。12日全体代表到苏州市蔬菜研究所试验基地进行了全国南瓜新品种设施栽培展示现场观摩活动,对展示的118个品种进行了室内品鉴打分品比,并到田间展示现场观摩。与会代表还考察了苏州市吴江农业现代产业园(吴江三港农副产品配送有限公司)、张家港永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苏州扶摇种苗。
会议期间,中国园艺学会南瓜研究分会召开了常务理事会,初步决定2019年学术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编印了《中国园艺学会南瓜研究分会2018学术年会论文集》,论文共收录会议论文近20篇,汇集了最近一年南瓜种质资源、品种选育、栽培、加工等领域的部分研究成果,以供会议代表交流。
经过3天的学术研讨交流、设施栽培南瓜新品种现场观摩和品鉴,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与会代表认为,本次会议的学术交流内容丰富,开展了设施栽培南瓜新品种展示与现场品鉴活动、考察了苏州南瓜产业相关企业,会议活动紧凑,学术交流气氛浓厚,与会代表进行了广泛的经验交流。


会议开幕式


与会代表基地考察


与会代表考察三港农副产品配送公司


南瓜品鉴会


设施栽培南瓜新品种展示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