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艺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交流

 

关注

 

关注

中国园艺学会第十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1日

    中国园艺学会第十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17年学术年会于2017年10月19-20日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云南省副省长张祖林、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学会部部长宋军到会并讲话。中国科协副主席、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院士、中国园艺学会名誉理事长方智远院士、沈阳农业大学副校长李天来院士出席了大会。农业部种植业司副司长杨礼胜到会做了“坚定不移推进园艺产业绿色发展”的主题报告。云南省农业厅副厅长王平华出席了开幕式。会议由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云南省园艺学会共同承办,来自全国园艺科研、教学、生产管理、技术推广等单位和企业的代表及高校学生共9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日飞主持开模式。与会代表听取并审议通过了杜永臣理事长、韩振海副理事长、张启翔副理事长分别做的“中国园艺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国园艺学会章程修改报告”、“中国园艺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财务报告”。
    大会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全国学会组织通则(试行)》、民政部《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以及《中国园艺学会章程》,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第十三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监事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智远继续被推选为中国园艺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杜永臣当选为理事长,邓秀新、李天来、邹学校、孙日飞、韩振海、高俊平、陈昆松、张显、张启翔、刘君璞当选为副理事长,孙日飞兼任秘书长。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党委书记周霞当选为监事长。根据理事长的提议,常务理事会一致同意刘凤芝、王晓武、张启翔、刘君璞继续分别担任果树、蔬菜、花卉和西甜瓜专业委员会主任。根据秘书长的提议,常务理事会一致同意马跃、胡鸿、张新忠、吕英明、陈红担任学会副秘书长。
    大会进行了学术交流,邓秀新院士、李天来院士、云南省农业科学院李学林院长、浙江大学陈昆松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李鹏民教授、浙江大学喻景权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李君明研究员、中国林业大学张启翔教授、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中心许勇主任分别做了题为“果实色泽研究”、“我国蔬菜产业发展现状与未来方向”、“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及园艺产业概况”、“成熟果实芳香品质与思考”、“苹果逆境生物学研究”、“设施蔬菜的环境影响机制与调控”、“蔬菜杂种优势利用与展望”、“我国花卉育种研究进展”、“西瓜分子育种——从基因组到品种”的大会报告。代表们普遍反映,大会报告内容新,信息量大,很多是国内领先的研究成果,听了很有收获。
    会议期间,召开了《园艺学报》、《HORTICULTURAL PLANT JOURNAL》编委会,大家就如何进一步办好学会的两个刊物,特别是围绕新创刊的《HORTICULTURAL PLANT JOURNAL》的方向定位问题,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
    会议组织了园艺生产基地考察,约500多名代表分别参加了果树、蔬菜、花卉的生产考察。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和云南省园艺学会为本次大会做了大量细致、周到的工作,投入了很多的人力。对此,中国园艺学会和全体与会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7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