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艺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交流

 

关注

 

关注

2012年全国茄子学术研讨暨新品种展示会在成都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2年6月13日

    2012年5月23-26日,由四川种都种业有限公司承办的2012年全国茄子学术研讨暨新品种展示会在成都举行。
    本次会议由中国园艺学会主办,四川省园艺学会、四川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协办,四川种都种业有限公司承办。来自中国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北京市蔬菜研究中心、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蔬菜所、广东省农科院、华南农业大学等国内外科研院所、高校、种子公司及相关企业56家单位,120余位专家代表参会。

2012年茄子学术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会议于5月24号进行学术交流,与会专家和学者就茄子育种研究现状、生理生化研究进展、种质资源开发、病虫害防治、栽培技术等方面进行讨论交流。其中,茄子育种方向着重于抗青枯病、抗热、雄性不育、单性结实等控制基因文库构建、关键基因克隆等方面的研究,基础研究工作有效推动了茄子新优品种育种进程;利用茄科丰富的种质资源进行远缘杂交、抗病、抗热、砧木选育等方面的研究也越来越受到各位专家学者的重视,部分野生种已经运用到新优品种选育当中;“茄果类-稻-菜”综合配套新技术的研究为西南地区茄果类越冬长季节栽培提供了较好的方案。学术研讨会期间,各位专家就报告中的疑问进行一一交流,对茄子育种研究中的问题交换看法,且对资源、信息共享等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参会代表做学术报告


参会代表认真听取会议报告

    5月25日,与会代表到本次会议新优品种展示现场-彭州市濛阳镇种都国际蔬菜产业园进行品种观摩。本次会议共收到茄子新优品种121个,来自北京、河北、江苏、黑龙江、山东、四川等17家科研院所参展,类型丰富,种类繁多。按果型分可分为棒茄、圆茄、长茄,按皮色可分为墨茄、红茄、紫红茄、绿茄等。与会代表就不同类型品种在西南地区的适应性、抗性、商品性等进行现场讨论交流,并对种都品种田间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参会代表查看参展品种田间表现

    本次茄子学术研讨暨新品种展示会的召开充分展现了我国近些年茄子研究工作进展,为广大茄子育种、栽培、销售等工作者提供了交流、学习的机会。会议上专家学者提出的研究思路、方法将推动茄子基础研究进展,而整合、共享优秀资源将有效加快新优品种的育种进程,从而加快茄子产业的发展。

参加2012年茄子学术研讨会全体专家学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