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艺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交流

 

关注

 

关注

湖南省园艺学会成功举办园艺科学促进湖南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09年6月26日

    “园艺科学促进湖南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论坛于2009年5月31日在湖南宾馆胜利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园艺学会、湖南省科学技术厅主办,湖南省园艺学会、湖南省蔬菜研究所、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承办。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全国各地及省内各科研院所、农业高等院校、农业推广部门从事园艺事业的专家学者、生产一线的科技工作者共计200余人。论坛由湖南省园艺学会理事长、湖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邹学校研究员主持。
    论坛首先举行了简短的开幕式,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何铁林研究员致欢迎词;中国园艺学会理事长方智远院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周祖文副巡视员、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田明星副主席和湖南农业大学周明清校长分别作重要讲话。出席论坛的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大校长邓秀新教授,中国农科院原常务副院长朱德蔚研究员,湖南省农业厅刘年喜总农艺师等。
    此次论坛主要围绕园艺产业发展趋势、科研前沿、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及解决措施等进行讨论,邀请了全国著名蔬菜、果树、西甜瓜等相关学科专家作专题报告。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湖南省园艺学会理事长、湖南省农科院院长邹学校研究员就“湖南辣椒研究三十年”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园艺学会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所研究员方智远就“湖南蔬菜大有可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教授作“园艺产业发展趋势与技术需求”,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湖南省园艺学会副理事长、湖南农业大学熊兴耀教授就“冬作马铃薯的理论与实践”,中国园艺学会原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常务副院长朱德蔚研究员就“要重视蔬菜种质资源研究”报告,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所所长杜永臣研究员就“我国蔬菜产业的现状、问题与发展策略”;北京市蔬菜研究中心主任许勇研究员就“种质资源引领西瓜产业升级”等作了报告。报告从资源、育种、无公害栽培、市场营销等方面报告了我国园艺产业的现状、发展趋势,特别是报告人针对湖南具体情况提出了很好的发展湖南园艺产业建议。
    园艺产业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同时也是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园艺产业的发展必将带动我国大量劳动力就业。我国园艺产业在国际上优势明显,能够带动国内农产品出口、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对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就业压力,加速湖南乃到我国园艺产业的高效发展,促进湖南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