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艺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新闻动态

 

关注

 

关注

全国学会防疫抗炎工作情况简报(第26期,2020年2月26日)

发布时间:2020年2月27日 来源:中国园艺学会

积极助力科学防治 保障群众身心健康

    [专题报道]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各级学会团结动员会员及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公共服务,开展科研攻关,发布防控指南,各类科技期刊及时刊发新冠肺炎相关指南共识、专家建议等文章,全面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
    《让科学家精神光耀时代 让科技创造新的价值》倡议书发出后,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通过微博和微信、科普中国、科学辟谣平台、科界、科学大观园、知识就是力量等 29 个平台进行了发布,截至 2 月 26 日下午 3 时,总传播量超过 122 万。《经济日报》今日刊发《复工战“疫” 科技工作者在行动》的专题文章进行深度报道,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凤凰网、学习强 国、科普中国等平台进行同步发送。
一、全国学会工作情况
    中国植物学会植物园分会各会员单位和组织机构积极响应学会号召,充分发挥植物园的专业优势和社会功能,丰富人民群众的居家生活。北京植物园在微信平台推出植物“云”科普系列活动;中科院北京植物园邀请公众“云赏”腊梅展,普及腊梅科学文化;成都植物园发布“云游成植”系列主题推文。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发布《防疫期间速冻面米制品的消费提示》,该文章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名誉副理事长、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技术顾问刘秀梅和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沈群教授撰写,帮助公众科学选购和食用速冻米面制品,服务群众健康。
    中华中医药学会心身医学分会制定《疫情应激的中医心身调适专家指导意见》,介绍了如何通过心理、饮食、运动、按摩、足浴、中药等六个方面来调适在疫情之下的焦躁情绪,引导民众运用中医心身调试方法,稳定情绪、增强信心。
    中国药理学会组织专家专门为委员单位治疗新冠病毒的临床试验召开数次电话会,针对伦理审查、人类遗传资源审查、试验方案等方面充分讨论,提供专业的意见建议,为新药临床试验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中国抗癌协会科普专委会与 TopMD 联合打造的肿瘤科普栏目《抗癌集结号(第二季)》发布,内容以“新冠肺炎侵袭下,肿 瘤患者如何应对”为主题,邀请到 8 位中国抗癌协会各领域的著名专家,为肿瘤患者普及疫情期间居家护理方法及就医建议。
    中华预防医学会精神卫生分会联合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 会、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精神病学基础与临床分会编写了《重大突发传染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期间精神障碍诊治流程和路径专家建议》,供相关医疗机构(精神病医院、综合医院精神/ 心理/心身科)参照执行。
    中华口腔医学会根据全国数万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投入紧张的医疗救治工作,可能引起口腔粘膜溃疡等口腔粘膜疾病,委托口腔粘膜病学专业委员会起草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口腔溃疡等粘膜病的防治及护理专家建议”,期望对抗疫医务工作者及所有口腔粘膜病患者给予有益的指导和帮助。
二、地方学会工作情况
    北京药理学会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加快开展智慧药学服务的专家共识 (第一版)》,围绕药品采购与物流配送、门急诊药学服务、病房药学服务、临床药学服务、互联网慢病用药管理等方面提出科学建议。
    辽宁省土木建筑学会专家团队编制《应急疫情防控病房设计指南》通过网站、公众号、微信群向全省发布,为全省各地建造应急隔离病房提供了全面的技术支持和经验借鉴,为抢抓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权发挥了重要作用。
    安徽省心理学会联合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等组建疫期心理援助服务专家督导组,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心理援助服务志愿者;黄山市心理卫生协会、六安市心理咨询师协会、阜阳市心理学会、芜湖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等开通公益心理援助热线或举办线上心理学公益讲座,在关键时期为奋战在前线的医护人员、患者及其家 属、广大群众提供心理科普指导、危机心理支持与服务。
    江西省营养学会理事长邓泽元教授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治疗康复过程中的营养支持问题,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的主要病例特征、提高免疫力的营养膳食方案及其常见食品、主要的抗炎食品及其抗炎机制等,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公益公开课,在线受众 2000 余人。
    河南省测绘学会会员单位省测绘工程院、省遥感测绘院结合省卫健委公布的冠状病毒疫情信息,制作了全省十八地市冠状病毒疫情分布图,研发了“天地图”疫情防控 APP,制作发热门诊分布全省总图和十八地市分图。
    广东省心理卫生协会发挥专业优势,按照省疫情指挥部统一部署,联合省精神卫生中心等部门,组织协会心理专家及心理专业接线人员团队为援鄂医疗队、省内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疗单位、发热门诊、疾控机构等一线医疗卫生人员及其家属提供优质的心理援助服务。
    宁夏保健学会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知识网络公益培训活动,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授课,通过宁夏医学教育网面向全区医疗机构推送,内容分为医学诊疗方案、日常防护和专业处置三大版块,共计 32 门课程。通过该网站线上培训的医务工作者已达一万两千余人。
三、科技期刊及时分享专家建议
    《中华临床感染病杂志》《中华实验眼科杂志》《中华航海医学与高气压医学杂志》《中国小儿急救医学》等期刊最新发表4 篇临床病例分析文章。其中,《中华临床感染病杂志》分析了重庆地区 153 例新冠肺炎(COVID-19)患者的临床资料,为该疾病的诊疗提供借鉴和思考。《中国小儿急救医学》分析了 2 例儿童新冠肺炎患儿的临床资料,探讨儿童新冠肺炎的临床特征。
    《中华内科杂志》《中华核医学与分子影像杂志》《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中华传染病杂志》《中华流行病学杂志》《药物不良反应杂志》《中华创伤骨科杂志》《中华麻醉学杂志》等期刊发表 10 篇指南共识、标准规范以及专家观点文章。其中,
    《中华内科杂志》指出,新冠肺炎患者中轻症患者占绝大多数, 加快轻症患者治愈、减少轻症向重症发展是重要任务之一,建议采用心理治疗、内科治疗、中西医结合等综合性手段来治疗新冠肺炎轻症患者。《中华流行病学杂志》结合我国当前的防疫形势与骨科急症手术的处理原则,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骨科急症手术的专家共识。

(学会学术部编制,学会服务中心、科技社团党委、企业创新服务中  心、科技导报社、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参与信息收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