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艺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魔芋分会

    中国园艺学会魔芋协会是中国园艺学会下属的、主要由全国魔芋界人士自愿结成、依法登记的具有公益性、非赢利性、学术性社会团体。协会成立于1997年,宗旨是团结全国魔芋界同仁,发挥科技和信息交流作用,为促进我国魔芋科学技术和魔芋产业的发展服务。
    协会主要任务是:(1)组织多学科专家进行魔芋重大科技项目的攻关,产品的开发、新技术、新设备的推广应用;(2)组织专家对魔芋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论证及调查研究,向政府提出决策性建议;(3)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魔芋界人士的桥梁,反映会员对发展魔芋科技和产业的意见和呼声;(4)接受企业的委托进行技术咨询服务;(5)关心种植基地、加工企业、营销市场的发展,及时发现问题,提供科研、技术、市场信息服务;(6)为促进魔芋科技发展,组织全国魔芋学术交流、市场行情分析会、开拓国际间的学术活动及国际贸易、参观考察、表彰等各种活动,同时组织专业技术人才培训。
    中国自两千年前就种植和利用魔芋,但真正形成产业却是在20年前。由于魔芋产业跨行业涉及种植业、加工业和制品业,且在地区分布上涉及全国20多个省,加之行业较小,国家有关部门也不够重视,所以在业内人士强烈要求和中国园艺学会的支持下,于1997年正式成立中国园艺学会魔芋协会。      
    协会自成立之日起,作了大量推动行业发展的工作。尤其在1997年亚洲经济危机暴发后,协会及时调整策略,积极开拓国内市场,通过举办5次全国魔芋种植基地经验交流会和商贸洽谈会及1 次魔芋节,促进了种植业和商贸交流,举办2次专门针对加工业与制品开发的大会,促进新产品开发和市场开拓,每年新货上市前进行行情分析并发布指导价,协调种植业、加工业与制品业生产的利益,使行业各环节利益均沾而协调发展。热情服务,作好日常工作,随时为会员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通过协会10多年来的工作,中国魔芋产业发展迅速,产业由过去仅西南几省传统蔬菜单一形式发展为产品上百种的特色产业,成为年产值上百亿元的产业,使西部山区数百万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同时魔芋葡甘聚糖作为优质膳食纤维也获得了广大消费者认可,每年还创汇5000万美元左右。魔芋产业已成为21世纪的朝阳产业。 

          http://www.konja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