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艺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交流

 

关注

 

关注

第三届中国石榴博览会暨第九届全国石榴生产与科研研讨会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6日 来源:学会管理系统

“第三届中国石榴博览会暨第九届全国石榴生产与科研研讨会”于2019年9月23日~26日在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园艺学会石榴分会、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主办,河南省淅川县人民政府、河南省淅川县石榴协会承办,河南仁和康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河南豫淅红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河南丹圣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淅川县丹亚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南阳市果然出色生态林业有限公司、淅川县源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农业大学、南阳师范学院、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河南省淅川县分公司协办。出席这次会议的代表700多人,来自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的科研、教学、生产、销售及业务主管部门。淅川县人民政府县长杨红忠同志主持开幕式,中共淅川县委书记卢捍卫同志致欢迎辞,南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鹏同志、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党委书记赵玉林同志分别作了讲话,南阳市委副书记曾垂瑞同志宣布开幕。

会议期间召开了中国园艺学会石榴分会第九次常务理事会,听取了云南省蒙自市副市长杨云鸿同志作的申办第四届中国石榴博览会暨第十届全国石榴生产与科研研讨会及申报“中国石榴城”的报告,经常务理事会审议表决后通过。

研讨会上陕西师范大学张润光等23位代表作了内容丰富的专题报告,与会代表就我国石榴产业现状、栽培模式、贮藏管理、种质资源研究、基因克隆、石榴加工产业进展、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认真的交流讨论。

大会还开展第三届中国石榴博览会全国优秀果品、加工品品鉴会及优秀论文点评会,评选出石榴王1个,金奖17个,银奖28个,论文一等奖6篇,论文二等奖12篇,优秀论文18篇。会议编辑出版了《中国石榴研究进展(三)》论文集。

与会代表参观了位于南水北调渠首的河南仁和康源软籽石榴基地、豫淅红软籽石榴基地,代表们对南阳市淅川县石榴产业的迅速发展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要把高效栽培和管理技术带回去,为自己当地的石榴产业发展提供服务。中国园艺学会石榴分会理事长曹尚银研究员将会旗交给下届石榴产区承办方。

本次会议召开恰逢建国70周年和2019农民丰收节的重要节点,有力地促进了全国石榴产业的沟通和交流,鼓舞了全国石榴各产业链上从业人员的信心,标志着一个新的阶段的开始,必将在加快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园艺学会石榴分会2019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