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艺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科学普及

 

关注

 

关注

李的保健作用

发布时间:2019年5月16日

        李为蔷薇科李亚科李属植物,是中国栽培历史最久的古老果树之一。李果实中含有人体健康不可或缺的营养物质,并且具有保健作用和医药功能。本草纲目等经典中医古籍中就有对中国李保健作用的记载,“中国李的果实味甘、酸、性寒,能清热、利水、消积食,有养肝、泻肝、治肝肿硬和肝腹水、去痼热、破瘀的功能”。
        李果实中含有人体健康不可或缺的营养物质成分,除了含有丰富的糖酸、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外,还富含多酚类物质。多酚类物质具有抗氧化和抗炎、改善认知、防治心血管疾病、影响骨胳健康等作用。
一、李果实的一般营养物质和保健作用
        李的VC含量很高,VC有助于铁的吸收,可以强化免疫系统,阻止胆固醇被自由基氧化,由此对动脉硬化和糖尿病冠心病有益,中和自由基,对哮喘、结肠癌、关节炎和类风湿有一定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每100g鲜果李中含磷19.9~37.0mg,钾159.6~397.6mg,钙7.1~11.7mg,镁6.4~11.6mg,钠1.3~2.1mg。中国果树志 李卷中描述:在100g鲜李中,含单宁0.15%~1.50%,蛋白质0.5~0.7g,碳水化合物9~12.9g。此外,还含有维生素A 0.11mg,维生素B1(硫胺素)0.01g,维生素B2(核黄素)0.02mg,维生素P(尼克酸)0.3mg,维生素C(抗坏血酸)2~11mg,脂肪0.2~0.6g。
        膳食纤维被称为第七大营养素,分为水溶性纤维和非水溶性纤维,有益健康。中国李的膳食纤维平均含量为1.2% (0.84~1.5%),与其他水果相比,可食部分的膳食纤维含量相对高(苹果1.2%,枣1.9%,桃1.3%,葡萄0.4%,橙0.6%,樱桃0.3%)。膳食纤维可以降低胆固醇,保护肠道,预防便秘,降低肠癌和痔疮的发病率。非水溶性膳食纤维可以给有益菌提供食物,产生的有益菌有助于产生短链脂肪酸,这些脂肪酸有利于肌肉和肝脏保持健康。水溶性纤维能够降低胆固醇,提高胰岛素的敏感度并帮助肠道中保留大量有益菌,挤出病原体,从而使人体保持健康。水溶性纤维还可通过减慢食物离开胃的速度和减慢对葡萄糖的吸收来控制血糖,并能通过提高饱腹感来控制体重。
二、李的酚类物质和生物活性
        多酚类物质可以清除超氧阴离子自由基,这些自由基会对脂肪产生危害,而脂肪是细胞膜,脑细胞等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多酚可对人体有保护作用。酚类化合物之所以具有抗氧化活性是因为它具有清除自由基,提供氢原子或电子和螯合金属离子的能力。
        李果实中含有大量的酚类物质和类黄酮物质,具有天然的抗氧化能力,对人类健康大有益处。李子的抗氧化活性是苹果的四倍。
1.抗氧化和抗炎
        研究发现,未成熟李果实提取物能有效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并且随着果实的成熟抑制作用降低,提取物中有效活化物表儿茶素将成为用于开发治疗和预防癌症新型药物的自然资源。服用李果汁后尿的抗氧化能力增加,丙二醛(氧化应激反应生物标志)排泄量降低。食用李果汁30分钟后,人血浆抗氧化能力显著增强。
2.认知改善
        依据动物上的研究,食用李果对认知的影响主要归因于李果实高酚含量。观察富含酚的李对饲喂高胆固醇饮食5个月小鼠的认知能力和脑神经退化相关蛋白表达的影响,发现高胆固醇组产生显著的认知缺陷,高含量李子组无显著增加认知缺陷的现象。通过光/暗测试、高架十字迷宫测试和自由探索测试,发现李果实中绿原酸能降低小鼠的焦虑行为。
3.防治心血管疾病
        饲喂肥胖和消瘦大鼠李果汁发现,李果汁中富含的多酚物质可以防止肥胖诱导的代谢紊乱,如高血糖症、胰岛素和瘦素抵抗、血脂异常和低密度脂蛋白氧化。同时有效阻止体重增加,增加血浆中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与总胆固醇的比例。李果汁还含有更高的花青素,能够 有效抑制血小板凝结。
4.骨骼健康的影响
        李子对骨骼健康有益。李干中酚类物质可降低成骨细胞活性进而直接抑制成骨细胞分化,有助于抵抗或逆转性激素缺失的大鼠和骨质疏松小鼠的骨流失。
                                                                                                                                                             (中国园艺学会李杏分会  马小雪  孙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