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艺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新闻动态

 

关注

 

关注

2015年中国园艺学会开展“党建强会”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日

   依据中国科协主管部门的安排,中国园艺学会党组织申报了2015年“党建强会”的学会特色专业项目,突出中国园艺学会所具有园艺专业领域众多党员和高端专家人才的优势,发挥学会中的党员专家教授引领高校青年学子献身事业、报效国家与人民的事迹示范效应,组织高校的青年学子与著名党员专家分享人生历程与认识,结合人生理想特色的专业教育活动,强化学会在高校青年人才思想教育和专业素质培养中的独特作用。
中国园艺学会于5月17-18日和11月2-3日组织学会的党员专家,中共第17届党代表、全国科技先进工作者、湖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孙小武教授;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显教授;《园艺学报》副主编赵华研究员分别在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等为高校青年学子报告讲述专家党员自身追求科学精神、强化道德修养、为园艺科技发展与农业现代化自身经历等内容做专题报告,引导高校青年学子感悟科学人生、坚定献身农业现代化志向、增强国家与个人前途相结合的理想信念。
    一、在湖南农大园艺园林学院的专题报告会
    5月18日下午,在湖南农业大学教学楼539会议室,由湖南农大园艺园林学院党委书记徐小雀主持,园艺园林学院的杨院长、何副院长等出席,本院硕士生、研究生76人参加了“党建强会—党员专家引领高校育人报告会”。中共17届代表孙小武教授做了“在党旗下前进、奉献青春、我的瓜类育种事业35年”报告;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张显教授做了“献身我国瓜类研究30年与国内外西瓜甜瓜发展”报告。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党委书记徐小雀在会议总结中高度评价了党员专家的报告,及其他们的献身国家农业发展事业中的人生感悟,勉励研究生们从党员专家的报告内容及人生经历中汲取奋斗的能量,提升今后的学习与工作。参加报告会的青年学子也对党员专家的报告多次予以热烈掌声,表示深有收获。
    二、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的专题报告会
    11月3日上午,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第2会议室,开展了第二次“党建强会特色活动”的报告会。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显教授;农业部优秀党员、《园艺学报》副主编赵华研究员为园艺学院蔬菜专业的研究生50余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做了专题报告。张显教授做了题为“献身我国瓜类科教事业30年及国内外西瓜甜瓜发展现状”的报告,《园艺学报》副主编赵华研究员做了题为“园艺学论文选题、设计与写作要求与问题分析”的报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党委书记孙马主持了报告活动。
  张显教授简要介绍了自己从事瓜类研究30年的经历,并分享了从事瓜类育种数十年科学研究的经验。他把西甜瓜研究称作“甜蜜的事业”,30年间育成西农8号、农科大系列等优良西瓜品种,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为我国西甜瓜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强调做科学研究要脚踏实地、注重实践、敢于创新,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报告中还简要介绍了国内外西甜瓜的发展现状。
  赵华研究员结合自己献身园艺学报编辑事业20多年,谈人生理想与默默奉献的关系,通过不求名利、踏实工作,奉献社会来体现共产党员和科技工作者的人生观,并且从园艺学专业角度,就同学们的论文选题、设计与写作要求等方面详细讲解了常见的问题,并将问题逐一分析,对高校研究生提高论文选题和写作水平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同学们纷纷表示能为今后的学术写作指明了方向,少走了弯路。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孙马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感谢了党员专家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青年学生党员带来的精彩报告,勉励学院广大研究生以党员专家献身人民、献身科研的人生态度及奋斗精神为榜样,做好教学科研,早日完成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论文,成为国家农业园艺科研的栋梁人才。
通过开展发挥学会党员专家为高校青年学子做专题报告,组织青年学子与党员专家分享人生历程和认识,在独具特色的专业教育活动,强化了园艺学会在高校青年人才培养、思想教育和专业素质培养中的独特作用。通过党员专家为高校青年学子做专题报告,讲述党员专家追求科学精神、加强道德修养、为园艺科技与农业现代化发展的自身经历等内容,引导和促进了高校青年学子感悟人生、坚定献身园艺科技和农业现代化志向、增强国家与个人前途相结合的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