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艺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新闻动态

 

关注

 

关注

第八届国际猕猴桃研讨会会议总结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4日

    由国际园艺学会、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农业厅主办,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成都市农业委员会、成都市博览局、都江堰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八届国际猕猴桃研讨会于2014年9月18日在成都市都江堰市隆重召开,四川省副省长曲木史哈、成都市委常委、副市长谢瑞武、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段子渊、国际园艺学会代表Guglielmo Costa教授、国际园艺学会猕猴桃工作组主席、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理事长黄宏文以及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常务副理事长龚俊杰、秘书长钟彩虹等均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共持续4天,于2014年9月21日圆满闭幕。
    国际猕猴桃研讨会是全球猕猴桃最高级别的学术会议,每隔四年召开一届,本次会议是继2002年首次在中国召开后再次回到故乡举办。2013年时,经过成都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的积极申报和争取,国际园艺学会猕猴桃工作组同意第八届国际猕猴桃研讨会定于2014年9月在都江堰市召开。会议在2013年底进入筹备阶段,2014年2月开始接受国内外代表注册,在之后的时间内,成都市人民政府、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均进行了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2014年9月10日,成都市农委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本次会议的举行,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秘书长钟彩虹出席本次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2014年9月18日会议报到当天,共有来自全球19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位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注册参与本次会议,其中外宾120余位。本次会议无论是总参与人数还是接待外宾数量,均创下了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以下简称“分会”)所组织历届会议的新高。来自新西兰、中国、意大利、智利四大猕猴桃主产国的最顶尖的猕猴桃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此外来自希腊、土耳其、西班牙、葡萄牙、日本、韩国、美国、伊朗、阿根廷、乌拉圭等猕猴桃产区的专家均有参与,本次会议当之无愧地成为全球猕猴桃界有史以来最为辉宏的一次盛会。
    本次会议首次采用了“网上注册、提前缴费”的注册方式,分会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和邮件等方式,提前向业界发出本次会议的通知,及时与已注册成功的人员保持联系,通知最新的会议进展和动态,并要求提前缴纳会务费。由于分会随时掌握参会人数情况,大大降低了注册报到当天的工作量,身份确认、签到、资料发放等工作快速有序进行。而参会人员也能在会议前随时与分会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对会议议程、接站、送站、食宿等方面的问题均能得到及时解答。此外,由于地方政府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控制会议规模,本次会议的接待人数有限,会务组在达到接待人数上限后及时停止了注册,并耐心向未注册成功的人员进行解释和安抚,并欢迎他们参加下一次的研讨会,也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接待方面,分会充分与当地承办方协调沟通,做好各种预案,安排大小车辆、工作人员、志愿者等服务内容,并详细告知所有参会人员。其中在9月18日注册报到当天,于成都市双流机场、成都火车站、成都东火车站安排了8点到24点的接站服务,95%以上的外地参会人员通过会务组提供的交通服务抵达会议地点。由于本次会议外宾较多,会务组还从四川外国语学院借调了一百位能进行中英文交流的大学生志愿者,参与本次会议的方方面面,协助交流与沟通。会场内调集了最先进的投影和音响设备保证效果,会议开幕式时提供全程同声传译设备和服务,主题报告的所有PPT均由分会组织行业专家进行翻译,方便国内参会人员进行学习。所有的参观点位均配备专业的中英双语导游介绍和英文流利的志愿者进行服务,同时分会的工作人员也全程跟随重要的专家,随时进行交流探讨。
    会议议程共分为主题报告、专题报告和基地考察三个主要部分。主题报告在都江堰市委礼堂进行,共邀请了10位全球猕猴桃界的顶级专家做报告,全面梳理了当前全球各猕猴桃主产区的科研、产业现状,分享最新的科研成果,并就一些最前沿、最热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和思考。专题报告则从生产、种质资源、遗传育种、生理、病虫害、采后、软枣猕猴桃等7个具体方面展开,分别在三个会议室举行,所有人员均参与其中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后,与会者考察了胥家猕猴桃种植标准化示范园区、向娥猕猴桃风情小镇、国际猕猴桃博览馆、龙门山猕猴桃基因库等地,国外同行纷纷对中国猕猴桃产业近年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
本次会议进一步促进了全球猕猴桃的产研互动,加快了猕猴桃产业最新科技成果转化,有力推动了猕猴桃产业的国际融合和共同发展。中国猕猴桃界也向全球同行展示了自己的努力与成绩,获得了普遍的赞赏与认同。今后,分会将承续本次国际研讨会所带来的影响,一如既往的为全国同行服务,精诚团结,力争为中国猕猴桃科研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
                                         2014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