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艺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关注

中国园艺学会积极开展科技成果评价有效助力科技成果转化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7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关键在于科技进步与创新。立足我国国情、农情,着力破解制约农业发展的科技难题,可有效带动我国农业科技整体跃升,助力乡村振兴。为全面提升农业科技支撑能力,中国园艺学会充分发挥专家智力优势和第三方公正性优势,面向全国开展涉园艺学科领域的科技成果评价工作,大大拓展了科技成果对接落地的发展空间。
        1月10日,中国园艺学会在北京市对东北农业大学主持完成的“番茄优异种质资源创新和系列专用新品种选育及产业化”进行评价,该成果针对我国番茄育种中优异种质匮乏、种质创新方法滞后、突破性品种缺乏等突出问题,选育出适宜不同生态环境的多抗、优质、专用系列品种24个并在全国20多个省市及俄罗斯、巴基斯坦推广,效益显著。
        3月31日,中国园艺学会在河南省驻马店市对驻马店市农业科学院和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完成的“辣椒核心种质资源的构建与系列新品种选育”进行评价,该成果针对我国辣椒种质资源缺乏、特色品种少、杂交制种成本高等育种难题,构建了辣椒核心种质资源库,创建了辣椒小孢子培养和抗逆性综合鉴定技术体系,育成适于保护地、露地等不同生态型的优质、抗病、丰产、适应性强的辣椒品种6个。
        4月26日,中国园艺学会在河北省保定市对河北农业大学主持完成的“梨树营养特性及化肥减施增效技术研究与示范”进行评价,针对梨树生产上土壤肥力低、盲目施肥易导致树体营养失衡、果品质量差的问题,该成果构建了“树体特性—营养诊断—科学配方—专用肥料—培肥地力”一体化技术体系,解决了梨园经验施肥和化肥过量施入的问题,实现了梨果绿色生产。
        2016年,随着国家对科技成果评价试点暂行办法和科技成果评价试点工作的废止,中国园艺学会通过不断创新科技成果评价的方式和渠道,形成了完善的评价体系,积累了大量的实战经验。2017年以来评价的科技成果中,一项被评为“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四项被提名为“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科技成果评价是启动科技成果转化的金钥匙,今后,学会将致力于园艺科技成果精准评价,使各类科研成果真正落地开花,为我国园艺产业蓬勃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