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艺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交流

 

关注

 

关注

第七届全国猕猴桃研讨会暨2018年西安•周至猕猴桃主题年会-会议总结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0日

    2018年9月16日—19日,由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西安市人民政府、陕西省农业厅、陕西省科技厅、陕西省质监局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西安市农业林业委员会、周至县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七届全国猕猴桃研讨会暨2018年西安•周至猕猴桃主题年会在周至楼观召开。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权威专家学者、全国猕猴桃主产区代表、国内知名果品销售龙头企业客商以及当地果农近千人齐聚周至,共襄大计、共话发展。
    从1978年至2018年,中国猕猴桃产业已走过了40载春秋,今年正值我国猕猴桃产业发展四十周年的大喜时节。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历时半年多的材料收集、校对和编辑,出版了《中国猕猴桃科研产业四十年》一书,并且在会议期间举行“中国猕猴桃四十周年纪念活动”,对一批为我国猕猴桃产业发展奠定基业、奉献一生的前辈们进行表彰。
    第七届全国猕猴桃研讨会是由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组织的序列会议,每两年定期举办一届。本次会议是中国猕猴桃产业发展史上的一次盛会,来自国内外的特邀专家60余人、业界代表400余人齐聚周至,共同为我国猕猴桃事业献言献策,助力产业发展。
    9月16日,召开了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2018年第一次理事会议,会上学习了十九大报告精神;交流汇报了第七届全国猕猴桃研讨会暨猕猴桃四十周年庆筹备情况;对2018-2019年工作进行安排及交流。根据各地提交办会申请的情况,经过理事会讨论,确定第八届全国猕猴桃研讨会办会地点。
    9月17日,第七届全国猕猴桃研讨会暨2018年西安•周至猕猴桃主题年会正式开幕,由市农林委副主任苏新耀主持,周至县委书记杨向喜致欢迎辞,周至县人民政府县长陈旭辉致推介词。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陕西省农业厅、陕西省果业局、陕西省科技厅  、西安市农林委、省质监局等单位领导应邀出席,县上领导何凡盟、蒋选亮、周训良等出席会议。
开幕式大会现场
    开幕式上,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张显教授、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主任张全发、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段瑞处长做重要讲话。随后还进行了周至猕猴桃学院揭牌仪式,“周至猕猴桃在线”教育培训平台正式上线。最后进行的中国猕猴桃四十周年纪念活动表彰了全国猕猴桃产业发展中做出贡献的16位专家。
    隆重而简约的开幕式后,参会嘉宾们纷纷踏上了参观车,开启了一场猕猴桃产业视觉与味觉的感官旅程。参观点位为:西安市周一现代农业园区、中国猕猴桃网、周至县猕猴桃主题馆(电商体验中心)、陕西佰瑞猕猴桃研究院、曲江农业气调库。
    在周至县周一村的周一现代农业园区,藤蔓翠绿,猕猴桃释放的清香和着乡野泥土的气息,令人神清气爽。而一米多高的藤蔓架下,一串串鲜绿的猕猴桃顿时会情不自禁地勾起人舌尖上的食欲,伸手可摘,抬头可赏。近年来,周至县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大力推广“互联网+农副产品”“互联网+订单农业”“互联网+苗木花卉”等多种扶贫模式,让猕猴桃等鲜果升级为流金淌银的致富产业。
    9月18日,第七届全国猕猴桃研讨会邀请国际园艺学会猕猴桃工作组主席、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名誉理事长黄宏文研究员、来自新西兰、意大利和美国的3位国际知名专家、 2位国内猕猴桃老前辈,以及来自陕西、河南、四川等地的8位国内猕猴桃领域知名专家做了大会主题报告。
    介绍近500年来改变世界文明进程的植物引种、驯化及种类,他认为,引进、驯化和改良栽培品种是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促进人口增长、消化大量劳动力和助推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植物发现和引种驯化推动了农业、园艺、商贸及社会发展。以我国古代为例,随着“丝绸之路”的形成,从国外引进了苜蓿、葡萄、石榴、玉米、花生及药观、赏类植物等作物,具有我国丰富作物品种和种类,改变膳食结构的重要意义。他认为,泡泡果、智利果、枸杞将是21世纪我国新增主流水果品种。最后,他提出三个思考,还有多少植物资源可支撑人类未来,如何进一步的发掘种质资源,支持人类未来可持续发展,如何更有效的研发新作物、新种质、新品种、新产品。
    罗斯·佛格森介绍了新西兰2011-2018年猕猴桃产果面积和产量等情况,及“海沃德”品种占新西兰猕猴桃绿果栽培的主导地位。目前,新西兰乃至全球猕猴桃产业面临着溃疡病的危害,严重影响种植者的收益,且新西兰猕猴桃产业还面临绿色品种占主导地位、品牌不强等问题。面对持续增加的竞争,新西兰猕猴桃产业解决策略应从品牌、新品种研发、周年供应等方面着手。随着产业的发展,未来猕猴桃品种类型必将风味、健康、方便食用等为特点,其中,红肉猕猴桃、雌雄同株猕猴桃、软枣猕猴桃、山梨猕猴桃杂交品种会是新的发展方向。
    1930年左右,猕猴桃首次引入欧洲(美国、法国、意大利等),开始主要栽培新西兰选育品种,20世纪90年代开始种植欧洲选育的品种,目前,欧洲猕猴桃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18%。Raffaele Testolin介绍欧洲猕猴桃一般采用大棚架、T型架“吉尼瓦双帘”架式树形,普遍采用冰雹防护网及施肥、水分供应、采收等管理技术。在猕猴桃产业可持续发展方面,需解决的基本前提是降低种植耗能、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减少环境污染、生产更健康的食物、减少浪费和其他方面。在欧洲,溃疡病已造成几千公顷猕猴桃染病,给种植者造成了巨大损失,对此,欧洲种植户一般采用铲除感染病的植株并在现场燃烧;在干燥条件下修剪,用铜基化学产品涂抹所有大切口;用抗性诱导剂,拮抗细菌和铜喷雾。遗传育种的未来发展方向是,全基因组育种估值,种植户户定制化育种是育种的一个重要方向。
    9月19日,围绕猕猴桃资源及育种、市场、栽培生理、生物技术、产业发展、病虫害防治等研究领域,开展了大会分组报告。第一组为资源及育种、市场;第二组为栽培生理、生物技术;第三组为产业发展、病虫害防治。会上围绕相关研究领域展开热烈的专业研讨,加强猕猴桃科研技术交流,增进了科研和产业合作。
    19日下午3:30召开闭幕式。首先,由三个分会场主持人对本届大会分会场活动以及各小组学术讨论情况进行了总结。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理事长钟彩虹研究员感谢西安市人民政府、陕西省农业厅和科技厅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感谢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西安市农业林业委员会、周至县人民政府的鼎力协助,感谢会务组工作人员的精心筹备和组织,也感谢各位代表的热情参与和积极探讨。在猕猴桃分会精心组织下,会议期间举办的我国猕猴桃产业发展四十周年纪念活动,既是对发展历程的梳理,更是催人奋进的新起点。
    第七届全国猕猴桃研讨会暨2018年西安•周至猕猴桃主题年会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