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艺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科学普及

 

关注

 

关注

最是一年樱桃红

发布时间:2019年5月14日

        “四月八,樱桃掐”,说的是素有“开春第一果”美誉的樱桃,此时红了熟了。暮春里苹果梨子才谢花不久,樱桃就伴着初夏的脚步款款来了。熟透了的樱桃红艳艳、紫嘟嘟、黄橙橙的,娇艳欲滴缀满枝头,散发出诱人的清新和芳香。
        眼下人们生活富裕了,日子过得也就舒坦,各种旅游休闲方式争奇斗艳。樱桃成熟的时节阳光和熙明媚,气候清爽怡人,京郊大地一派葱茏绿色,生机盎然。在城里人迎来初夏的时节,遍布郊区的樱桃园就开始向你召唤了!
        樱桃体态玲珑、色泽晶莹、光鲜圆润、甘甜爽口,珍珠玛瑙般诱人,如今已成为人们初夏采摘的首选。去吧,或带上妻子儿女、或带上退休父母、或邀上亲朋好友、或陪伴亲密恋人,走进京郊的樱桃园吧,沉浸在浓浓绿意、淡淡果香的园林深处,去品尝甜美的乡土气息。
        樱桃属于蔷薇科落叶乔木果树,在我国栽培历史久远。在河南新郑县裴李岗新石器时代的遗址中,曾发现人们吃剩的樱桃核。古代人称樱桃为含桃,在《礼记.月令篇》有“羞似含桃,先荐寝庙”的记载,说明周代时已经开始用樱桃作为祭祀宗庙的礼品。对于用樱桃做祭品,南宋女词人朱淑真也在《樱桃》一诗中描述:“为花结实自殊常,摘下盘中颗颗香。味重不容轻众口,独于寝庙荐先尝。”樱桃味道鲜美,但还得奉献给先人们品尝。推断起来,樱桃熟了先贡逝人,恐怕也是缘于“开春第一果”之故吧。
        樱桃深受历史文人名人的喜爱,留下了许多关于颂咏樱桃的笔墨。唐太宗李世民就曾写下了《赋得樱桃》一诗:“华林满芳景,洛阳遍阳春。朱颜含远日,翠色影长津。乔柯娇啭鸟,低枝映美人。昔作园中实,今为席上珍。”当年还没有外来的樱桃品种,唐太宗李世民等历史文人名人可远远没有现代人的口福。比起今天人们吃到的樱桃,他们吃到樱桃可真是果小核大肉薄、汁少味酸缺甘,无论观感还是口感都差得太远了。
        不过,唐太宗李世民将樱桃称作“席上珍”却一点都不为过。据《滇南本草》记载,樱桃始载于《吴普本草》,其后历代本草均有收载。其性温,味甘酸,具有补脾益肾等功效。与酒合用可祛风湿、通经络。樱桃营养丰富含铁量居水果之首,还用于缺铁性贫血,经常食用驻容养颜,民间还将樱桃核、枝、花、根等部位入药。《名医别录》和《本草纲目》等古文献中也都有记载。现代科学对这些结论也多有探明,樱桃含多种维生素和钙、磷等矿物质。其中,维生素A含量比葡萄、苹果、橘子多4—5倍。每百克樱桃中含铁量超过9毫克,铁在合成人体血红蛋白、肌红蛋白及人体免疫、能量代谢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樱桃含有的黄酮类化合物有明显的抗溃疡、解痉、抗炎、及降血脂等系列生物活性。花青素具有抗氧化作用。减轻细胞的过过氧化损伤,其营养价值在桃李之上,自古被视作果中珍品,有“果品珍珠”的美称。很值得从水果和保健食品以及园林观赏等方面进行研究和开发利用。
        据查阅,樱桃原产于亚洲西部,后经高加索传入欧洲。1870年德国传教士来山东布教,随身携带了他喜欢吃的欧洲大樱桃种子,打算在异乡也能吃到家乡的樱桃。选来选去,他选中了今日烟台芝罘区的卧龙山,因为这里的土壤成分、阳光照射等樱桃生长条件都和他家乡非常类似,于是他便在卧龙山栽种了两亩樱桃林,结果当年只成活了五棵,这五棵大樱桃历经千年战乱和世态动荡,成为了欧洲樱桃品种流入中国的渊源。我们本土的小樱桃在国际上被称作中国甜樱桃,中国甜樱桃是一个非常古老的品种,人工栽培已有2000多年历史。欧洲大樱桃包括甜樱桃和酸樱桃两种,常说的大樱桃是指欧洲甜樱桃。酸樱桃在国外主要用作加工产品,我国较少种植。
        樱桃在世界范围内经过历代持续的栽培繁育,果实更加色泽光艳,味道更加甘甜纯美,越来越变得更加味美形娇。樱桃品种品质的发展提高,是人类利用科学技术主观能动地改造自然世界的硕果证明。
        把历史回顾切换到眼前。在樱桃成熟的时节,游走在京郊成片成片的樱桃园,看着园外严严实实停满的各种私家车辆,听着从茂密的樱桃林里传出来的欢快笑声,你会深深地感到,原来仙境就在人间。
                                                                                                                                                          (中国园艺学会樱桃分会  张开春  闫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