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艺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新闻动态

 

关注

 

关注

中国园艺学会召开“植物工厂人工环境条件下园艺植物的生长发育调控”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年9月24日 来源:学会管理系统

9月23日,“植物工厂人工环境条件下园艺植物的生长发育调控”研讨会于中国农业科学院举行。会议由中国园艺学会理事长杜永臣主持,农业农村部科教司调研员邵华莎、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韩永滨副处长、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局刘蓉蓉处长、中国工程院方智远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植物学、园艺学等相关领域专家及企业代表18人参加了会议。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李绍华、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所长杨其长、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物工厂研发中心主任李阳分别做了主题报告。

2018年以来中国科协连续两年组织各全国学会面向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重大科学问题与工程技术难题”征集评选活动,旨在为研判未来科技发展趋势、抓住科技创新突破口、前瞻谋划和布局前沿科技领域与方向提供依据。中国园艺学会推荐的 “植物工厂人工环境条件下植物的生长发育调控”入选中国科协“2018年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植物工厂的发展可有效地缓解人口膨胀与耕地缺乏之间的矛盾,可避免传统农业对自然生态系统的污染,可从根本上解决传统农业生产的食品安全隐患,满足人们对含蔬菜在内的安全食品日益快速增长的需求。由于植物工厂不依赖于土壤与气候环境条件即可实现作物周年稳定生产,所以在部队“高海边无”驻地以及航空航天、远洋运输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此次会议针对“植物工厂人工环境条件下植物的生长发育调控”的进展情况、面临的主要问题、主要难点、未来发展、应用情况与政策建议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中国科学院已将该项技术研究列为全院80个重点培育技术之一。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单位的一些专家对植物工厂环境下蔬菜生长发育的调控,尤其是通过光环境的调控做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初步明确了适合不同作物高产、优质栽培的光环境参数,但其作用机制尚需进一步研究探明。会议一致认为,植物工厂的社会需求越来越大,随着LED技术的不断发展,植物工厂的建设和运行成本会越来越低,中国的植物工厂一定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会议建议,“十四五”期间,国家层面科技立项应开展“植物工厂人工环境条件下植物生长发育调控”研究,争取尽快在理论上获得突破,并形成若干项重大技术。园艺产业管理部门应开始重视植物工厂作为一种新的生产形式的作用和发展给予一定的产业政策支持。与植物工厂有关的学会、协会及产业联盟等,应加强合作,建立交流平台,制定技术标准和技术规范等。最后,与会专家对中国园艺学会组织召开这次研讨会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