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艺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新闻动态

 

关注

 

关注

中国园艺学会牡丹芍药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扬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5月14日

    2019年5月5日-7日,由中国园艺学会牡丹芍药分会主办,扬州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江苏省现代农业(花卉)产业技术体系、扬州市园艺学会共同承办的中国园艺学会牡丹芍药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扬州大学成功召开。本次大会以“牡丹芍药科技创新与乡村振兴”为主题,来自全国31个牡丹芍药研究单位和生产企业的代表等百余人参加。中国农业科学院原院长、作物学会理事长翟虎渠、扬州大学副校长黄建晔、中国园艺学会理事长杜永臣、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处长姜雪忠、中国园艺学会牡丹芍药分会理事长、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药食同源品种定向选育岗位科学家张秀新、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测试处审查员杨旭红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开幕式由扬州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党委书记李卫星主持。
    开幕式上,黄建晔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他说芍药自古就被当作情人花,随着花卉产业的发展,牡丹和芍药已经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花卉。翟虎渠指出,牡丹芍药文化底蕴深厚,深受国内外人们喜爱。但牡丹芍药科研方面还有很多科学问题需要深入研究,比如远缘杂交遗传规律等。各位代表一定要努力提升牡丹学科研究水平并紧密联系产业发展需要,切实发挥牡丹芍药产业在脱贫致富及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杜永臣强调,园艺产业大有所为,花卉作为朝阳产业,是生态宜居的重要支撑。他希望园艺学会一定要为国家科技创新驱动、科技扶贫和乡村战略做出新的贡献。张秀新代表分会感谢国内同行专家的积极参与,号召牡丹芍药分会同仁携手合作,协同创新,努力为我国牡丹芍药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随后进行大会学术交流,杜永臣、姜雪忠和杨旭红3位专家分别就我国蔬菜产业、江苏省花卉产业和新品种申报等角度作了主旨报告,其余15位专家就牡丹芍药种质资源、品种选育、组培快繁、切花保鲜、病虫害防治、分子生物学、营养评价及产品开发等内容作了交流发言。相关报告为推动我国牡丹芍药产业的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美丽中国,提供了新思路。报告结束后,陶俊教授介绍了‘金带围’芍药品种的由来及其团队‘金科状元’选育过程。
    洛阳牡丹甲天下、广陵芍药天下最。扬州芍药种植历史悠久,品种资源丰富。5月7日上午,会代表专程赴江苏省芍药标准化种植示范区“中华芍药第一园”——仪征枣林湾扬州芍药园进行专业考察。该园种植芍药一千余亩,品种200余个,是芍药科普教育的重要基地。
    本次大会同时加强了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间的协作和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内的合作,也得到了江苏省现代农业(花卉)产业技术体系等项目的大力支持。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杜永臣研究员蔬菜产业发展报告为牡丹芍药产业发展提供了理论参考。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药食同源品种定向选育岗位科学家张秀新研究员、果实与种子类药材岗位科学家董玲研究员和皖西综合试验站的韩邦兴教授就牡丹芍药资源、病虫害防控等进行了广泛交流,为后续进一步加强分会与体系合作及促进牡丹芍药科学研究提供了新途径。
    农业部植物新品种测试中心北京分中心朱路芳副研究员、牡丹芍药分会副理事长王亮生、史国安、何丽霞和盖树鹏及分会秘书长王顺利和副秘书长赵大球、薛璟祺、李珊珊等同志参加了会议。大会授予陶俊教授及其研究团队牡丹芍药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优秀组织个人和优秀组织团队荣誉称号。
    (供稿:周春华 王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