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艺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新闻动态

 

关注

 

关注

“第一届中国石榴博览会暨第六届全国石榴生产与科研研讨会”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5年9月24日

    金秋九月,榴果飘香。 2015年9月19日-21日,由中国园艺学会石榴分会和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主办,郑州市休闲观光农业协会、荥阳市河阴石榴产业基地承办,河南农业大学协办的第一届中国石榴博览会暨第六届全国石榴生产与科研研讨会在郑州荥阳隆重召开,来自全国20多个省区的石榴基地负责人、专家学者、客商等800多人,携近50个石榴品种亮相。
    开幕仪式于荥阳体育中心举行,河南省荥阳市政协副主席刘阳同志致欢迎词,中国园艺学会名誉理事长朱德蔚同志、中国园艺学会石榴分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所所长刘君璞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并宣布第一届中国石榴博览会开幕。
    本次博览会以“互联网+石榴”为主题,为期三天,主会场分石榴、农副产品、休闲观光和房产展区,设展位136个。博览会期间,除设置相关展览外,还举办“一带一路”战略与石榴产业国际化发展论坛、石榴生产与产业发展研讨会、全国石榴优质产品评比及中国石榴产品、荥阳市农特产品展销及商贸洽谈会等。与会专家们围绕“互联网+石榴”,就科技、金融等资源的有效驱动、提升石榴科研与生产水平、挖掘石榴文化、拉长产业链条等展开技术交流。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牛娟、云南农业大学洪明伟博士等10余位代表分别作了内容丰富的专题报告;意大利的育种专家Ferdinando Cossio阐述了意大利石榴在品种选育、高效集约化栽培技术、快速标准化育苗技术方面的最新进展;土耳其专家Dr. Erol Kü?ük介绍了土耳其优良的石榴品种、育种方法及石榴品质的检测方法;中国人民大学的孔祥智教授介绍了石榴在“一带一路”上的发展历史和演变过程。会议还开展了中国优质石榴基地的授牌仪式,对评出金奖15个,银奖20个进行了表彰。同时,与会代表参观了石榴标准园、石榴丰产园、石榴古树园及石榴盆景园,代表们对荥阳市高村乡石榴产业的发展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要把先进的经验带回去,为自己当地的石榴产业发展提供服务。
    近年来,我国石榴产业发展迅猛,面积和产量迅速增加,栽培技术大幅提高。据统计,目前全国石榴栽植面积达210万余亩,年产量200万吨,栽培面积和产量居世界第一位。其中四川、陕西、河南、山东、云南、安徽、新疆等石榴主要产区的栽培面积、产量约占全国的90%。此次会议的胜利召开,促进了全国石榴行业的交流,加强了我国石榴生产、教学、科研等的联系,有力地推动了生产、贮藏、加工、运输、营销等的发展,极大的提升了石榴产业在全国的影响。


中国园艺学会名誉理事长朱德蔚同志致辞


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所所长刘君璞同志致辞


开幕式现场高朋满座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石榴博览会人山人海


土耳其石榴专家作石榴报告


第五次全国石榴优质产品评审


曹尚银为中国石榴博览会优质产品金奖获得者颁奖


与会人员参观荥阳石榴标准示范园


石榴种植园中飞机叶面喷肥技术示范


与会人员参观石榴盆景示范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