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艺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新闻动态

 

关注

 

关注

中国园艺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在南昌召开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3日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10月23-24日,由中国园艺学会主办,江西省农业厅、江西农业大学、江西省农科院和江西省园艺学会共同承办的“中国园艺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在南昌市召开。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旭,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炳军,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屈冬玉,农业部科教司刘艳副司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罗晶处长、中国园艺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智远,华中农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黄珏处长、中国园艺学会理事长杜永臣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此次共有来自全国园艺产业、科研、教学等单位的800余名专家、学者共聚南昌,相互交流园艺作物生产新成果、新技术,携手共促园艺产业经济发展,规模创历届之最。
    江西省人民政府李炳军副省长在大会致辞中首先介绍了江西省情,并指出园艺产业是我省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更是重点加以培育的成长产业。众多江西特色园艺品牌享誉海内外,成为江西省出口创汇的主要农产品。2013年,江西柑橘面积居全国第二,其中脐橙面积居世界第一,年产量居世界第三、亚洲第一。蔬菜播种面积845万亩,产量达1258万吨,成为紧次粮食的第二大种植业,高安辣椒、瑞昌山药、万载百合等蔬菜走向国际市场,占香港蔬菜日供应量的十分之一。花卉苗木种植面积105万亩,实现销售收入突破63亿元,成为发展较快的特色园艺产业之一。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屈冬玉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广大园艺科技工作者应当主动服务于“生产、生活、生态、生命”,适应园艺生产方式转变,努力提升园艺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保护生态环境,维护产业可持续发展。作为国家级学术团体,要加强顶层设计,搞好区划布局,指导全国产业优化结构。要坚持问题导向,促进跨学科组建学术团队,解决单学科突破和学科集成创新等问题,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新力量。
    中国园艺学会杜永臣理事长在讲话中,回顾了今年以来中国园艺学会在服务园艺产业、坚持科技创新、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新进展。
    在开幕式上,向获得7项最新园艺科技成果的研究团队颁发了“2014年度华耐园艺科技奖”。
    大会邀请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刘旭院士、农业部科教司刘艳副司长、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罗晶处长分别就“作物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研究”、“农业科技新十年——可持续增长动力挖掘与落实”、“园艺科学研究,我们的差距”等做了专题报告。
    共有134 位代表在分组会上进行论文交流。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前往江西省现代农业生态示范园、高安市上湖乡辣椒基地和奉新县猕猴桃生产基地参观考察。


                                                      2014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