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艺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新闻动态

 

关注

 

关注

第15次全国无籽西瓜科研与生产协作会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8日

    由全国无籽西瓜科研与生产协作组、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育种与种子研究室、中国园艺学会西甜瓜专业委员会、天津市园艺学会等主办,天津科润蔬菜研究所承办的第15次全国无籽西瓜科研与生产协作会于2014年10月19-21日在美丽的滨海城市天津召开。来自安徽、江西、陕西、湖南、浙江、广西、天津、吉林、河南、山西、河北、北京、海南、江苏、上海、宁夏、湖北、黑龙江、辽宁、山东、福建等全国21个省市54个单位的113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代表来自全国无籽西瓜科研、教学、生产、推广、合作社等各个方面。会议共征集在2011年-2014年期间发表和未发表的无籽西瓜及多倍体研究领域论文52篇,内容涉及四倍体西瓜种质资源、三倍体遗传育种、生物技术、栽培技术与生理、采后技术与生理、病虫害防治等领域。大会会务组负责整理并刊印了会议论文集。
    20日上午大会举行开幕式,天津市农科院副院长孙德岭研究员代表天津市园艺学会、天津市农科院致欢迎词,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北京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主任许勇博士代表中国园艺学会、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专家还有农业部种子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张冬晓处长,全国无籽西瓜科研与生产协作组组长、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多倍体育种岗位科学家刘文革博士、天津科润蔬菜研究所副所长焦定量研究员。大会开幕式由天津科润蔬菜研究所所长张斌研究员主持。开幕式结束后全体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随后大会进行了专题学术报告,上午的报告由刘文革博士主持。首先张斌所长给大家介绍了天津科润蔬菜研究所近几年在蔬菜品种选育及推广方面取得的一些成就,随后张冬晓处长在国家政策层面上给大家详细讲解了如何充分利用政策优势做大做强种子产业,详细解读了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种业政策以及以后产业的发展方向;许勇博士做了“西瓜枯萎病侵染机制与抗病基因定位及在四倍体抗性转育上的应用”的专题报告;天津科润黄瓜研究所杜胜利所长结合自己在黄瓜单倍体方面的研究,做了“黄瓜单倍体研究与利用”的报告,同时探讨西瓜单倍体培养存在的一些问题;中国农科院植保研究所赵廷昌研究员针对瓜类果斑病识别、检测与防控方面给大家进行了详细讲解;刘文革博士代表全国无籽西瓜科研与生产协作组做了题为“我国无籽西瓜周年生产与展望”的报告;焦定量研究员则综述了无籽西瓜抗病育种的进展。上述报告使大家了解了国内外无籽西瓜最新学术动态和研究进展以及国家种业产业政策,受到了代表们的欢迎。
    下午的报告会由湖北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戴照义研究员与天津科润蔬菜研究所副所长焦定量研究员主持。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曾剑波、荆州市农业科学院李平、吉林蔬菜花卉科学研究院惠长敏、海南省农科院蔬菜所梁振深、湖南博达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周泉、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路绪强、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王朋成等针对全国各地无籽西瓜产业发展做了专题报告。中国热科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党选民、广西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覃斯华、江苏司百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闫学礼、武汉市农科所施先锋、安徽无籽西瓜研究所刘广善等针对全国无籽西瓜四倍体诱变、品种选育、栽培技术、组织培养等问题作了专题学术交流。通过上述报告,使与会代表详细了解了我国目前无籽西瓜科研与生产的具体情况,对下一步无籽西瓜科研与生产工作的开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随后,大家围绕“无籽西瓜产业可持续发展”主题,对无籽西瓜科研和生产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座谈,来自企业及基层单位的各位代表踊跃发言,为无籽西瓜品种选育、产业推广建言献策。同时与会代表认为通过前几年中小果型无籽西瓜异地试验,有力的促进了中小果型无籽西瓜新品种的选育,经过大会讨论,决定继续无籽西瓜新品种异地试验,由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负责组织品种征集与分发。会议增选天津科润蔬菜研究所焦定量研究员为全国无籽西瓜科研与生产协作组副组长,21日大会安排各位代表参观了武清区农科创新基地、滨海新区龙达科技园区等试验基地。
    通过大会的专题报告和大会交流,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这次学术会议层次高、内容专业丰富,会议安排紧凑、高效;本次会议达到了我们预期的目的,使参会代表对无籽西瓜科研与生产协作各领域有了进一步认识,为继续推动我国无籽西瓜产业的繁荣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同时,与会代表对本次会议东道主天津科润蔬菜研究所的各位领导及全体工作人员为大会顺利召开提供舒适环境和热情服务表示感谢!
    最后会议一致通过2016年第16次全国无籽西瓜科研与生产协作会议由海南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承办。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全国无籽西瓜科研与生产协作组                        
                 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育种与种子研究室
                 中国园艺学会西瓜甜瓜专业委员会
                 天津市园艺学会
                 天津科润蔬菜研究所
          
                        2014年10月  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