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艺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新闻动态

 

关注

 

关注

第一届国际园艺学会蔬菜嫁接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发布时间:2014年3月31日

        由国际园艺学会主办,华中农业大学和中国园艺学会承办,武汉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武汉维尔福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多家单位协办的“第一届国际园艺学会蔬菜嫁接研讨会”于2014年3月17日~21日在华中农业大学召开。来自20个国家的250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院长包满珠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高翅,国际园艺学会蔬菜专业委员会主席Silvana Nicola 教授,大会召集人别之龙教授,农业部科教司产业技术处张国良处长,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孙日飞,湖北省农业厅副厅长徐能海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受中国园艺学会杜永臣理事长的委托,中国园艺学会孙日飞副理事长参加会议并应邀在大会上做中国蔬菜产业现状的报告。组委会特别邀请了美国加州大学从事植物维管束长距离信号研究的知名专家William John Lucas教授,欧盟第7框架蔬菜嫁接项目主持人Francisco Pérez-Alfocea博士,美国蔬菜嫁接项目主持人Frank John Louws教授,欧盟COST蔬菜嫁接项目主持人Giuseppe Colla博士、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许勇博士等10人做特邀报告,另有29个口头报告和80个学术墙报。学术交流内容广泛,涉及嫁接相关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内容。
        蔬菜嫁接源于中国,至今已有2100年的历史。由于蔬菜作物连作障碍问题突出,土传病害严重,而嫁接是提高瓜类和茄果类蔬菜对土传病害抗性的有效手段,另外,嫁接还能提高蔬菜作物耐盐碱、低温、干旱等非生物胁迫的能力。近年来,蔬菜嫁接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应用,相关研究工作得到显著增强。本次会议的主题是“通过嫁接实现蔬菜的环境友好型生产”。会议汇集了国际上从事蔬菜嫁接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共同研讨蔬菜嫁接的研究方向和产业发展。会议议题包括蔬菜嫁接苗生产、砧木育种与生物技术、嫁接与生物胁迫、嫁接与非生物胁迫、砧穗/土壤微生物互作、砧木对产量和品质形成的影响。为了加强与会代表对我国蔬菜嫁接的认识,除了在会议上进行学术报告和墙报交流外,3月20日,与会代表还到武汉维尔福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地观摩了蔬菜嫁接育苗集约化生产过程和嫁接栽培展示,部分代表还实地进行了嫁接操作。
        通过本次会议的举办,总结和交流了国际蔬菜嫁接领域的研究热点和成功经验,有力促进从事国际上从事蔬菜嫁接研究的专家学者、从事砧木育种的专业公司、嫁接苗生产的企业代表、有关技术推广人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将进一步推动嫁接技术在蔬菜生产上的应用。本次会议得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的大力支持,来自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和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的多名专家和团队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组织和学术报告质量得到参会代表的高度评价,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科技日报、农民日报、湖北日报、新华网、中国网等多家媒体对本次会议进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