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艺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新闻动态

 

关注

 

关注

中国园艺学会黄瓜分会第四届学术年会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5日

中国园艺学会黄瓜分会第四届学术年会暨新品种展示会于2013年11月7-10日在广东珠海召开,会议由中国园艺学会黄瓜分会主办,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承办,广东科农蔬菜种业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全国49个高校、科研单位的150余位从事黄瓜遗传育种、植保、栽培、资源利用、产业发展和分子生物学等相关方面研究的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分两个专题:
第一专题:黄瓜分会第四届学术年会
1、大会开幕式由八一农垦大学校长秦智伟教授主持,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肖更生研究员致欢迎词。
2、中国园艺学会黄瓜分会会长、天津科润黄瓜研究所所长杜胜利研究员做2012-2013年黄瓜分会的年度工作总结。
3、专题报告由四川省农业科学院院长李跃建研究员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顾兴芳研究员主持,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唐定中研究员、八一农垦大学校长秦智伟教授、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院翁益群博士、上海交通大学蔡润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娄群峰副教授、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副所长何晓明研究员等国内外著名专家作报告。
4、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上海农业科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扬州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从事黄瓜研究的13位专家学者就黄瓜的重要农艺性状的分子标记开发、基因定位及功能分析、遗传转化方法及高效栽培技术等研究作了学术报告。
第二专题、黄瓜新品种展示会
   1、本次展示会在广州市南沙区广东省重点科研基地举办,由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组织种植,共有来自全国23家科研单位及高校的70个黄瓜新品种参加种植展示,其类型丰富,包括华北型、华南型、水果型等多个类型。
2、承办单位对展示黄瓜品种的生长势、抗病抗逆性、果实产量和果实品质等性状进行了鉴评。
3、各与会代表在展示现场对不同类型黄瓜品种在广东示范展示效果进行了广泛交流,并对其市场潜力进行了深入讨论。部分种植户也参观了新品种示范,并对一些优异品种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会议期间召开了黄瓜分会理事会,通过了上年度经费决算和本年度经费预算,并对如何办好下届会议提出许多积极建议。经理事会研究决定,2014年度中国园艺学会黄瓜分会第五届学术年会由四川省农科院协办,于明年4月在成都召开,欢迎国内外同行积极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