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艺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新闻动态

 

关注

 

关注

第14次全国无籽西瓜科研与生产协作会在湖南岳阳召开

发布时间:2012年9月27日

人类健康营养与无籽西瓜产业的持续发展—
第14次全国无籽西瓜科研与生产协作会在湖南岳阳召开

  由中国园艺学会西瓜甜瓜专业委员会、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和全国无籽西瓜科研与生产协作组主办,湖南省岳阳市西瓜甜瓜科学研究所承办,湖南省园艺学会、湖南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湖南博达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第14次全国无籽西瓜科研与生产协作会于2012年9月14-16日在风景秀丽的湖南省岳阳市召开。来自全国25个省市63个单位的123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代表来自全国无籽西瓜科研、教学、生产、合作社等各个方面。
  9月15日上午8:30大会开幕,开幕式由全国无籽西瓜科研与生产协作组组长、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刘文革研究员主持。全国劳模、第八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岳阳市农业局副局长、岳阳市西甜瓜科学研究所所长周泉研究员代表东道主致欢迎辞;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教授发表讲话,邓院士在讲话中对无籽西瓜产业发展给予高度肯定;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湖南农业大学孙小武教授代表中国园艺学会发言,湖南省园艺学会名誉理事长、湖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邹学校研究员,岳阳市人民政府宋爱华副市长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专家还有岳阳市人大副主任包忠清,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育种与种子研究室主任、新疆农业科学院哈密瓜研究中心主任伊鸿平研究员,岳阳市农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谌亚忠先生,岳阳市科技局副局长彭波涛先生。会议还举行了“全国优质无籽西瓜基地”授牌仪式。分别为黄平县“全国优质无籽西瓜基地”、陕西省蒲城县“全国设施优质早熟无籽西瓜基地”、内蒙古奈曼旗“全国沙地优质无籽西瓜基地”进行授牌。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孙小武教授,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育种与种子研究室主任伊鸿平研究员,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李文信研究员作为颁奖嘉宾为他们授牌。
   随后进行了专题学术报告。上午的报告会由伊鸿平研究员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教授做了题为“瓜、果产业发展趋势与遗传改良技术”的报告,邓院士就自己目前对园艺产业的思考,并结合柑橘多倍体育种的研究,对多倍体西瓜的育种科研工作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周泉研究员、北京华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黄学森研究员、天津科润蔬菜研究所焦定量研究员、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孙小武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毛世平研究员针对无籽西瓜育种、产业发展的问题做了相关报告;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刘文革研究员做了“我国无籽西瓜科研生产协作历程与展望”的报告,全面回顾了20多年来我国无籽西瓜科研生产协作的情况,同时对未来的科研协作提出了展望。下午报告会分别由湖南农业大学孙小武教授和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别之龙教授主持。河南省开封市农林科学研究院李相涛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别之龙教授、湖南省西瓜甜瓜研究所梁志怀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张友军研究员、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国申教授分别就无籽西瓜科研与生产研究进展做了相关报告。贵州省黄平县农业和扶贫开发局罗爱民农艺师、内蒙古自治区奈曼旗政协副主席张丽宏女士、陕西省渭南市农业科学研究所问亚军研究员分别代表优质无籽西瓜基地做了总结与交流。安徽省无籽西瓜研究所刘广善研究员、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园艺所赵卫星博士、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曾剑波研究员、广西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洪日新研究员、湖南省瓜类研究所邓大成研究员分别代表安徽、河南、北京、广西、湖南等省、市、自治区做了报告,介绍了各地无籽西瓜生产及产业化发展方面的相关情况。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赵胜杰代表全国无籽西瓜科研与生产协作组对全国中小果型无籽西瓜2年异地试验进行了总结。
  16日上午来自全国的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人类健康营养与无籽西瓜产业的持续发展”,对我国无籽西瓜科研和生产中面临的一些问题进行研讨,诸如无籽西瓜面积的下滑原因、四倍体种质资源创新、中小果型无籽西瓜育种、病虫害防控、轻简化栽培、西瓜与营养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很多好的想法和宝贵的建议。讨论会由岳阳市西甜瓜科学研究所周泉研究员、广西农科院园艺研究所洪日新研究员、湖北农科院经作所戴照义研究员主持,与会代表积极参与,会场气氛热烈。经过讨论会议确定了今后的科研与生产的协作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点:四倍体种质创新,各育种单位相互交流,协作攻关;继续进行中小果型无籽西瓜基地异地试验;继续举行全国优质无籽西瓜基地的评选活动;加强无籽西瓜简约化栽培研究;加强三倍体无籽西瓜品种DNA指纹图谱的构建等。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岳阳市农业高科技园、无籽西瓜立架栽培及品种展示等。
  会议整体时间安排紧凑、井然有序,内容丰富多彩,对我国无籽西瓜产业的发展及岳阳市无籽西瓜产业的提升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此次会议非常成功,虽仅为期三天,但岳阳之行印象深刻,满载而归。经与会代表协商,第15次全国无籽西瓜科研与生产协作会议拟于2年后由天津科润蔬菜研究所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