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艺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新闻动态

 

关注

 

关注

第四届全国果树种质资源研究与开发利用学术研讨会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0年9月7日

    由中国园艺学会果树专业委员会主办,黑龙江省农科院牡丹江分院果承办、黑龙江园艺学会协办的“第四届全国果树种质资源研究与开发利用学术研讨会”于2010年8月15日至8月18日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召开。参加本次会议的代表来自全国18 个省及直辖市的教学、科研、行政业务部门,共计117人。会议开幕式上,中国园艺学会果树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刘凤之所长致开幕辞,黑龙江农科院牡丹江分院柴永山院长致欢迎辞,黑龙江农业科学院总农艺师闫文义研究员和黑龙江省园艺学会副理事长、黑龙江省经济作物技术指导总站站长陶可全研究员都发表了热情洋溢讲话。
    会议共收到论文42篇,有19位代表在会上做了学术交流。交流内容涵盖了我国大多数果树树种及类型,包括苹果、梨、葡萄、桃、杏、梅、李、樱桃、柿子、山楂、小浆果、草莓、核桃、板栗、枣、五味子、茶麃子、猕猴桃、沙棘、雪莲果、柑桔、枇杷、荔枝等22个树种。主要内容有:(1)交流了近年来我国主要果树种质资源研究与开发利用现状;(2)报道了我国重要果树种质资源种类、分布及生长状况考察进展,以及利用现代鉴定技术等对各种果树的起源、演化及遗传多样性及优异性状鉴定评价进行研究的最新结果;(3)报道了果树资源在种质创新、新品种和砧木选育种中的利用价值及选育出的新品种或创新材料;(4)经与会专家和代表学术交流,提出了加强我国果树资源研究及开发利用工作的主要建议。为:(1)加强对我国重要果树种质资源的调查、收集与保护,加强宣传,切实提高我国果树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工作;(2)建议国家农业部、科技部等相关部委继续加大对果树资源研究与利用科研工作的长期稳定立项支持,系统开展重要果树种质资源调查、搜集、整理及编目,尤其加强原产我国重要野生果树资源深入研究与利用,应用现代生物技术手段,研究筛选出的具有突出利用价值的优异性状基因,培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特色果树优良品种或砧木;(3)在国家农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等专项支持下,加强果树种质资源科研协作,建立果树种质研究与共享利用学术交流平台,加强南北方果树科研工作交流及果树种质资源信息与遗传材料的共享利用,提高果树种质资源利用效率,为我国果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物质基础保障;(4)加强我国特色果树种质资源的产业化及综合利用技术研究,对具有保健功能、观赏性、矮化性、高抗主要病虫害及抗逆性强的一些野生果树资源进行扩繁,与相关企业合作,建立示范推广基地,研究配套生产技术,在生产上推广,实现产业化开发。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黑龙江省农科院牡丹江分院寒地果树资源及育种圃和科研示范园,考察了牡丹江宁安市江南乡东安村寒地苹果生产示范基地(栽培品种为金红、龙冠、龙丰和K9等)及该市镜泊湖地下森林植物资源等。会后组织部分代表赴俄罗斯海参崴地区考察果树资源种质等。
会前会议主办及承办单位编印了“第四届全国果树种质资源研究与开发利用学术研讨会论文汇编”。
    本次会议经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会议日程,在此,对会议承办单位黑龙江省农科院牡丹江分院付出的辛勤劳动和周到的服务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园艺学会果树专业委员会
2010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