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艺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新闻动态

 

关注

 

关注

中国西部(重庆)蔬菜产业发展高端论坛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0年7月22日

    6月21日—24日,由农业部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中国园艺学会主办,重庆市农委、市科委、市农科院承办,涪陵区人民政府、潼南县人民政府协办的中国西部(重庆)蔬菜产业发展高端论坛在重庆圆满举行。国家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所长杜永臣出席论坛并代表体系致词,重庆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丁先军对重庆强蔬菜产业的优势、成绩和发展思路进行了介绍。
    国务院参事刘坚出席论坛并做重要讲话。他建议,在蔬菜产业发展上,以生物农业为主,大力推广种植繁殖技术,进一步发挥蔬菜生产合作社的作用,加大对蔬菜产业科技成果转化,以不断满足市场工业化需求。
    农业部种植业司叶贞琴司长介绍了我国蔬菜发展的形势和西部地区在蔬菜发展中的地位,并就园艺作物标准的创建作等问题作了深入的分析和总结。农业部科教司刘艳副司长指出,西部地区作为我国蔬菜等农产品产区,在全国分工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因此在发展的关键时刻需要专家团队认真做好西部蔬菜产业规划,充分挖掘利用西部优势资源,及时针对产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加强技术研发,来推动西部蔬菜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并希望国家大宗产业技术体系作为蔬菜产业的国家核心研发团队,在做好自身研发和实验的同时,积极为区域发展出谋划策,提供技术支撑贡献才智。
    与会专家围绕强化科技支撑、推进标准园建设、延长蔬菜产业链等议题,进行了专题报告。中国园艺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智远总结此次论坛时强调,在我国全面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大背景条件下,我国蔬菜产业也面临着需要转变增长方式。第一,要从扩大面积规模,向提高单产转变,调整产品的结构;第二,要从高投入、高产出的资源密集型向环境友好型的发展方式转变,保障蔬菜的产品卫生安全;第三,要有分散责任逐步走向规模化、合作化的标准园发展,提高产品质量,为此保证蔬菜价格的稳定;第四,要从技术研究向自主创新转变,扭转我国蔬菜高端品种由国外引进的被动局面,提高我国蔬菜的创新能力和产品加工出口能力;第五,要从劳动密集型逐步向标准化、智能化、机械化方面转变,努力提高蔬菜生产技术水平,降低蔬菜成本。
    来自国家大宗蔬菜技术体系全体岗位科学家和试验站站长,西部地区蔬菜生产业负责人、蔬菜加工运销和种植企业的代表30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后代表们考察了重庆市涪陵区榨菜加工企业、榨菜种植基地、“稻菜轮作”蔬菜种植模式区及潼南县蔬菜标准园。



图1  论坛开幕式



图2  与会代表考察蔬菜基地



图3  与会代表考察榨菜加工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