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艺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新闻动态

 

关注

 

关注

第七届全国十字花科蔬菜学术研讨会暨新品种展示会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0年1月14日

    2009年10月14日至16日,“第七届全国十字花科蔬菜学术研讨会暨新品种展示会”在北京裕龙国际大酒店召开。这次盛会在科技部、农业部和北京市农委、北京市科委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由中国园艺学会十字花科蔬菜分会和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主办,在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北京蔬菜学会和北京京研益农科技发展中心的全力支持和配合下,圆满完成了大会各项任务。
    来自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上海农科院园艺研究所、山东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山西农科院蔬菜研究所、浙江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南农业大学、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种都种业有限公司、上海长征蔬菜种子公司等单位的28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这些代表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115个单位,是历届研讨会参加代表人数最多的一次。其中科研单位61个,大专院校20个,企业26家,行业管理单位8家。这次大会共收到论文48篇,编辑出版了“中国十字花科蔬菜研究进展2009论文集”。
    会议主要以口头学术报告形式进行,大会主题报告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曹晓凤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所的万建民研究员和中国农业大学的李建生教授做了精彩报告。大会还有30位代表作了精彩的发言,涉及到十字花科种质资源、遗传育种、生物技术、栽培、植保、采后、流通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及产业发展信息。这次交流的特点是既有宏观的探讨,也有具体的研究,研究的广度和深度比往年有了进一步的提高,研究的作物比往年有所拓宽。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了各专业领域研究者的报告并提出问题,进行了激烈的学术讨论。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和北京京研益农科技发展中心还精心策划和准备了十字花科蔬菜新品种展示会。该展会于10月16日下午在北京市丰台区王佐镇举行。参加品种展示的单位共43家,展示品种达400个,涉及10个作物。其中大白菜品种104个,小白菜品种72个,甘蓝品种81个,萝卜品种53个,花椰菜、青花菜品种90个,苤蓝品种2个,菜心品种5个,芥蓝品种2个。该展会效果良好,各位专家兴趣极高,取得了圆满结果。
    与会期间,正值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建所50周年开放日,与会人员参观了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中心”领导向与会代表介绍了焕然一新的中心大楼、蔬菜种子加工车间和“中心”建所50年来的研究成就。
    会议最后,由中国园艺学会十字花科蔬菜分会秘书长徐家炳研究员做了大会结束致辞,祝贺研讨会圆满结束,并宣布2010年第八届十字花科蔬菜学术研讨会将在上海举行,由上海市农科院和上海种都种业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十字花科蔬菜分会
                2009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