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艺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新闻动态

 

关注

 

关注

第四届国际瓜类作物学术大会在长沙召开

发布时间:2010年1月14日

    金秋九月,瓜果飘香。9月21日~24日,由国际园艺学会主办,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瓜类研究所、中国园艺学会、湖南省外国专家局等共同承办的第四届国际瓜类作物学术大会在美丽的星城长沙隆重召开。开幕式上,徐明华副省长、中国园艺学会理事长方智远院士、邓秀新院士,国家农业部种植业司马淑萍副司长、国家外国专家局王营副司长、湖南农业大学校长和书记、国际园艺学会葫芦学科阿巴克主席等嘉宾与会并致辞。
    本次学术大会,荟萃了全球瓜类作物领域的高端专家学者和企业精英,参加这次会议的正式代表有292位,他们来自美国、土耳其、伊朗、印度、法国、捷克、中国等28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
    在四天的会议期间,共交流主旨报告3个,口头科学报告46个,科学研究墙报169篇。科学研究报告充分体现了这次报告的主题“瓜类作物与人类健康”。学术报告围绕瓜类作物的健康成分,比如“如何利用种植资源,遗传变异基因组学技术、倍性操作(四倍体)、诱导突变,遗传转化来创造具有更高遗传潜力的品种”,做了广泛的讨论;会议还就如何降低瓜类作物生产的生物胁迫(病毒病害、真菌病害、细菌病害、线虫病害)、如何减低非生物胁迫的手段和方法(施肥、灌水、温度、光照、盐害胁迫、栽培模式、保护地栽培、地表覆盖)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而嫁接技术作为一种提供遗传潜能和增强对非生物和生物的一种手段,引起了瓜类学家的高度关注和浓厚兴趣。
    本次大会是一次成功的学术讨论会,是历届国际瓜类学术讨论会中参会人数和代表最多、最全、最广的一次盛会。本次大会为参会代表搭建了一个良好的高密度的学术交流科研平台,同时也为全世界瓜类科学家和从业者创造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与会代表欢聚一堂,通过多媒体和电子网络等现代先进的教学设备,直观而形象地对各自在瓜果类作物研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共同探讨,相互交流了瓜类作物研究的新成果、新进展,共谋瓜类发展大计,提交了有价值的学术论文共217篇,墙报169篇。
会议还倡议所有与会人员利用本次学术讨论会提供的瓜类营业方面的资料和数据,让政府充分认识到瓜类作物的确给社会提供了广泛的就业机会、真切增加了农民收入、大大提高了人类健康,因此政府对瓜类作物科研的投入是一种高回报的投入;也倡议将更多的瓜类作物对人类健康有益的信息传播给消费者,让他们认识到瓜类作物对人类健康与营养的作用,从而改变他们的饮食习惯和健康理念;还倡议科技工作者应该把种植者和销售者作为整个瓜类产业链的组成部分,为消费者供应高产、优质、新鲜的瓜类产品技术和信息,从而使得瓜类作物产品在众多水果、蔬菜中有更强的竞争力。
本次学术会议,共评选了4个“最佳口头报告”、16篇最佳“科学墙报”。获奖者覆盖了不同的学科和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科学家。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们相继参观了湖南省瓜类研究所长沙县干杉乡基地和湖南农业大学的品种试验基地,与会的外国专家对湖南地区特殊的栽培模式、保护地设施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对这两个基地研发的品种赞不绝口。
    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是国际瓜类产业界的一大盛事,也是对湖南瓜类产业的一次检阅和鞭策,为我国瓜类事业的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我国瓜类事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对国际瓜类事业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得到了国际园艺学会瓜类工作委员会主席ABARK教授的极口称赞,他称赞本次学术讨论会如同北京奥运会一样成功和圆满,为第五届国际瓜类作物学术讨论会举办者和未来类似会议创造了新的高起点。国际园艺学会对这次会议的组织者、承办者、赞助者,特别是这次大会的执行主席孙小武教授表示诚挚的感谢。
    本次学术大会非常感谢众多志愿者,是你们为会议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大量的帮助!感谢长沙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同时也要感谢湖南雪峰种业公司、天津科润公司、甘肃武威金苹果公司、北京蔬菜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同时感谢来自世界各地的瓜类科学家的积极支持和参与!


      2009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