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艺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新闻动态

 

关注

 

关注

在庆祝中国园艺学会创立80周年暨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0年1月14日

在庆祝中国园艺学会创立80周年暨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园艺学会理事长 方智远 院士)

尊敬的相重杨副部长,
尊敬的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先生,
尊敬的国际园艺学会主席,Looney先生,
日本园艺学会会长CHO先生,
韩国园艺学会会长keizei先生,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来宾,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美丽的羊城隆重召开“庆祝中国园艺学会创立80周年暨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园艺学会向在百忙中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 对各位代表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国园艺学会筹备、创立已八十周年。在我们庆祝80周年盛典之际,请允许我对中国园艺学会所走过的历程作一简要的回顾。

    八十年来,中国园艺学会大体经历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酝酿并成立中国园艺学会。
    1929年11月20日,由金陵大学园艺科主任李超然等专家在南京金陵大学商讨成立中国园艺学会,并组建了中国园艺学会筹备委员会。
    1930年3月1日,中国园艺学正式宣告成立,并诞生了中国园艺学会第一个章程。此后,中国园艺学会及各级地方园艺学会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园艺科技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初具规模的独立学科的新时期。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园艺学会迁至成都,但活动基本停止。

    第二阶段:自抗战胜利到中国园艺学会第一次复会。
    抗日战争胜利,中国园艺学会复会。在上海、广州、北平相继成立了园艺分会并积极开展活动。在国际上,同英、美、法等国园艺学会联络,交换园艺作物品种,编印园艺学会会报及其他刊物等。
    解放战争时期,学会活动基本停止。


    第三阶段:中国园艺学会总会成立,中国园艺学会第二次复会。
    1951年8月,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内务部批准,“中国园艺学会总会”成立。
    1964年中国农学会各分科学会重新调整,“中国园艺总会”调整为“中国园艺学会”,包含果树、蔬菜、园林绿化及茶四个专业。
    “文化大革命”期间,中国园艺学会停止活动。

    第四阶段:中国园艺学会第三次复会,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
    1978年7月,中国园艺学会作为中国农学会所属二级学会参加会议,第三次恢复活动。
    1981年中国园艺学会作为联系会员参加了国际园艺学会。
    1985年3月,中国园艺学会恢复成为一级学会。

    八十年前,中国园艺界的前辈们,抓住了我国传统园艺进入实验科学階段的契机,克服重重困难,筹备、创建了中国园艺学会,开创了我国园艺发展的新纪元。八十年来,“学会”虽然经历了抗日战争和内战期间的恶劣环境和文化大革命的冲击,但始终坚持不懈,在逆境中求生存、求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确立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战略思想,制定了科学技术服务国家经济建设的大政方针,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学会抓住大好的发展机遇,积极贯彻中央方针,努力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园艺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要,成为发展我国园艺科学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

    长期以来,中国园艺学会在中国科协、农业部、中国农学会的领导下,禀承学会宗旨,紧密团结和依靠广大园艺科技工作者,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普及科学知识,举荐和培养人才,为推进我国园艺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积极开展科技交流活动
    学会坚持园艺科技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方针,关注园艺科技和产业发展中存在的战略性、方向性和关键性科学技术问题,充分发挥学会跨部门、跨学科、综合性强的优势,组织多层次的科学技术活动,繁荣了学术思想,活跃了学术空气,推动了园艺科技进步与产业发展。
    20世纪70~80年代,学会按照全国科学大会上提出的八个农业项目,举办了果树、蔬菜、花卉种质资源搜集、保存和利用学术讨论会。
    80年代中后期,学术活动的中心转向园艺品种改良和园艺产品的优质化、多样化、以及周年均衡供应等问题。“九五”期间,重点围绕园艺作物规模化生产、高效率经营和流通等问题展开工作。
    近年来,将种质资源的系统研究、园艺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的研究应用,以及园艺产业链的拓展等基础性、前瞻性课题放到了重要的位置。
    学会还重视编辑出版学术研讨专集和图书,特别是着力办好“园艺学报”,不断提高其学术水平,成为我国水平最高的园艺科学期刊。
    学会十分重视同台湾园艺界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了两岸园艺科技工作者的相互了解,促进了产业的发展。

    二、为园艺科技和产业发展谏言献策
    改革开放以来,针对国家或区域园艺产业发展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专家开展调研和咨询活动,提出了解决方案,也为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三、为三农服务,普及园艺科学技术
    长期以来,学会组织园艺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下乡、科技扶贫、科普列车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普活动,编制了科普性书籍、光盘等资料,举办现场会、培训班,把先进实用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培养了新型农村科技人才。


    四、开展广泛的国际学术交流
    学会十分重视国际交流,积极开展民间交流活动,重点与日本、荷兰、美国、韩国、意大利等园艺科技发达国家进行技术合作;学会与日本、韩国共同发起成立了东亚园艺学会;学会多次组织会员参加国际园艺学会会议,特别是在近年来,与国际园艺学会合作,在我国主办了多种园艺作物的国际学术会议,促进了我国园艺科技的发展。

    五、关注人才培养
    学会采取各种措施,促进各类人才培养,尤其重视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1991年以来,学会共举办了9次青年学术会议,加快了青年人才的成长。学会积极推荐和选派科技人员出国进修、攻读学位,为培养国际型科技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学会积极推荐优秀人才,有6位专家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名青年专家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或光华科技奖。

    六、加强学会的自身建设
    八十年来,中国园艺学会历经了创业的艰辛、成长的磨练,形成了广采慱纳、民主办会的传统。
    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学会加强了自身建设。不断吸纳新会员,增设各类分会,加强与地方学会、协会的联系,增强了学会在园艺界的影响力。
    如今, 学会已经成为园艺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充满生机的学术团体。学会下设果树、蔬菜、观赏园艺、西甜瓜4个专业委员会和26个分会;拥有四千多名注册会员、39个团体会员、六名中国工程院院士。
当前,我国现代化建设进入新的历史起点,成为了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正在向世界强国迈进。作为园艺科技工作者,我们强烈地感受到建设园艺强国的使命感。

    在庆祝中国园艺学会八十华诞之际,我们感到:
    学会要继往开来,深化改革,充分调动园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开拓进取,不断实现新的跨跃;
    学会要发挥自身优势,正确引导科技创新方向,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提升园艺科技核心竞争力;
    学会要通过各种活动,推动先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优质、安全、健康、丰富多彩的园艺产品生产供应,致富农民农村,支撑园艺产业可持续发展;
    学会要大力弘扬我国园艺文化,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为精神文明建设和绿化美化祖国作出积极的贡献!

    在庆祝中国园艺学会八十华诞之际,我们深切怀念园艺学会的前辈们!特别怀念已故的曾宪朴、王更生、沈隽等理事长!感谢他们为学会作出的巨大贡献!

    在此,我们还要衷心感谢在座的相重杨、朱德蔚名誉理事长和多位副理事长!感谢各位对学会发展所作出的重大贡献!
    感谢为学会努力工作的历届理事、专业委员会和分会领导!
    感谢各级领导、各界朋友以及园艺界同仁对学会工作的支持和关心!
    感谢国际园艺学会和韩国、日本等国际园艺界朋友对我们的支持!

    在庆祝中国园艺学会八十华诞之际,我们还要进行学会理事会换届选举,开展学术交流。
    本次会议由广东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蔬菜研究所、花卉研究所共同承办,广东省园艺学会协办。东道主为开好这次会议做了大量的工作,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

                                2009年11月21日(于广州凤凰城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