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艺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新闻动态

 

关注

 

关注

中国园艺学会名誉理事长相重扬先生在庆祝园艺学会创立8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0年1月12日

    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大家欢聚在一起庆祝中国园艺学会创立八十周年和第十一届会员代表大会,我对同行门的相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半个多世纪前,中国处于内忧外患的时刻,园艺界的前辈们肩负发展现代园艺和科学救国的理念,成立了中国园艺学会,创业维艰。在成立及此后的20年里,国家一直处于多事之秋,中国园艺学会在困境中艰难创业。新中国成立之后,几经变化,学会得到发展,虽受文革冲击,但终于迎来改革开放的春天。
    近20年来,中国园艺学会团结广大会员、园艺工作者共同努力,推广、传播新知识、新品种、新技术,极大地推动园艺事业的发展,造福广大人民,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学会活动注意科技与经济相结合,体现知识就是力量;分会活动非常活跃,极大地推动了相关产业和地区的经济发展,为农民致富作出贡献,为某些资源型地区产业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实践经验;参加和举办国际性学术活动不断增多,持续开展海峡两岸学术交流,促进两岸园艺界相互了解与合作,为祖国的统一、和平发展尽微薄之力;学会与有关单位合作共同编辑出版《园艺学报》,受到国内外好评;学会自身建设不断完善,制度化,民主办会尤为突出。在这里,我们回忆过去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让我们对园艺界的前辈们表示深切地怀念,也对目前奋战在园艺战线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并希望大家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园艺事业随着科技创新、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而迅速发展,并和其他学科结合形成新的学科和产业。园艺已由传统的蔬菜、水果、花卉的生产发展成为与加工、营养、安全、健康、教育、环境、休闲、康复老了;老龄事业相关联的、带有综合性的产业。它融合于人类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之中,人们离不开园艺,园艺事业在为人类服务的过程中日益进步,日益彰显其功能。园艺事业任重道远,大有可为。
    今天,纪念园艺学会成立80周年,又逢学会换届,抚今追昔,感触颇多。希望学会在今后活动中注意培养人才,提携后者,造就园艺事业的科学大军。要在抓提高的同时开展科普活动,提高园艺劳动者的素质,这是基础,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希望所在。在科普过程中,要注意科学技术和科普知识相结合,支持农民企业合作社,要为发展经济服务。要大力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同志们,八十岁对人来讲已是耄耋之年,但也要“恩德广及草木昆虫”,即人要有所作为。对事业来讲,八十年是持续发展中的一个阶段,越陈越香,经验更加丰富。因此希望学会传承优良传统,总结新鲜经验,团结广大园艺同行们,共同开拓园艺事业美好的未来。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