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艺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新闻动态

 

关注

 

关注

第二届全国果树分子生物学学术研讨会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09年6月26日

      由中国园艺学会果树专业委员会主办、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和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共同承办的“第二届全国果树分子生物学学术研讨会”于2009年5月24日至5月26日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侯喜林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沈其荣教授、江苏省农林厅蔡恒副厅长、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江苏省园艺学会理事长常有宏研究员、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徐义流研究员、浙江省园艺学会理事长、浙江大学陈昆松教授、陕西省园艺学会理事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王跃进教授、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戴洪义教授、江苏省科技厅社会发展与基础研究处张晓兵处长等领导亲临本次大会指导工作。
荷兰莱顿大学J. Memelink教授、美国田纳西大学程宗明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跃进教授等3位特邀专家从百忙中抽出时间专程亲临大会,为大会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特邀专家华中农业大学邓秀新院士、美国康乃狄克大学李义教授和中国农业大学韩振海教授分别委托郭文武教授、程宗明教授和肖海华博士也做了大会专题报告。
      来自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的21所高等院校、21个科研单位的领导、专家、论文代表、博、硕士研究生等20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会议共收来自全国54个科研机构提交的论文97篇,计有40位代表就果树分子生物学的相关研究进展进行了广泛交流。
      这次大会在热烈、友好、和谐的气氛中开幕。开幕式由中国园艺学会果树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所长刘凤之主持,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沈其荣教授首先致欢迎辞,他代表南京农业大学对各位代表光临本次研讨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充分肯定了这次会议的重要意义,他提出这次会议将是果树分子生物学研究领域的里程碑;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侯喜林教授代表中国园艺学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常有宏研究员也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江苏省科技厅社会发展与基础研究处张晓兵处长对从事果树分子生物学研究的科技人员提出了建议和希望;江苏省农林厅蔡恒副厅长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希望果树分子生物学的研究要服务于果树产业的发展。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韩振海教授也发来贺电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也向与会代表提出了殷切希望。
      这次会议是2007年10月在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召开首届会议的延续,通过这次会议再次总结了当前果树分子生物学最新的研究进展和研究动态,为同行提供了新的交流平台。从与会专家和代表交流的内容可以看出,我国果树分子生物学研究虽起步较晚,但近两年来发展很快,在某些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进展,主要表现在:
      1、果树分子生物学研究技术与方法不断更新。建立了葡萄、柑橘、杨梅、枣等cDNA文库以及SSH文库等,并采用荧光定量PCR以及FISH技术等对克隆的基因进行功能鉴定和在果树生长发育过程中的作用进行了研究,并对果树一些生理机制进行了探讨。利用逆转座子技术鉴定果树芽变以及果树基因组进化中的作用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
      2、研究广度与深度不断拓展。果树分子生物学研究的树种不断扩大,目前,几乎已覆盖果树的绝大部分树种。研究内容不断扩展,已由以往的种质资源聚类分析,研究其遗传多样性与亲缘关系,向品种、种间杂种鉴定、遗传图谱构建等深入;并开始采用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以及生物信息学理论和技术,挖掘果树重要功能基因;同时,利用分子生物学技术检测主要果树常见病害植原体基因与潜隐性病毒等。
      3、基因分离、克隆不断扩展。对果树一些重要基因开展分离、克隆和功能分析,由原来分离抗逆基因向品质相关的基因转变。克隆基因的方法从由模式植物中利用同源克隆法克隆同源基因到利用果树DNA文库、cDNA文库以及已经测序的树种基因组序列挖掘新基因。
      4、果树转基因研究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转基因的树种和转化的目的基因种类越来越多,而且从果树本身克隆了一些抗病、品质、色泽等相关基因,并开展了遗传转化研究。我国开展果树转基因研究的树种已涵盖苹果、猕猴桃、葡萄、柑橘、草莓等。并进一步进行无标记基因转化和标记基因的清除等研究和转基因植株的中试试验。
      5、建立了果树分子生物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梯队。国内大多果树科研、高等教育单位都建立了果树分子生物学研究课题组(中心)及实验室,一大批中、青年科技骨干从事该领域的研究工作,并培养了一大批研究生,这为提高我国果树分子生物学研究水平提供了人才保障。
大会分析了当前我国果树分子生物学研究的现状,研讨了当前我国果树分子生物学研究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提高我国果树分子生物学研究总体水平提出了如下建议:
      1、加强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之间的分子生物学研究的科技合作,实现强强联合,联合申报国家有关科技计划项目。
      2、加强分子生物学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在果树上的应用研究,依托分子手段重点开展挖掘国内特异种质资源、标记重要的农艺性状、分离优质与抗逆等重要功能基因、创新资源与品种,为提高我国果树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奠定基础。
      3、建立国内果树分子生物技术研究学术交流平台。会议建议向中国园艺学会申请成立果树分子生物学分会,每2年召开一次有关学术交流专题会议,以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
会议决定,第三届全国果树分子生物学学术研讨会计划于2011年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承办。

中国园艺学会果树专业委员会
                                   2009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