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艺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新闻动态

 

关注

 

关注

团结合作,共促南瓜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09年6月26日

    西南地区南瓜产业化发展研讨会暨中国园艺学会南瓜分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纪要

    西南地区南瓜产业化发展研讨会暨中国园艺学会南瓜分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于2009年5月21日~23日在四川省金堂县顺利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80余人出席了会议。中国园艺学会孙小武副理事长、四川省科技厅韩忠成副厅长、四川省农业厅科教处张熙处长、四川省农科院李跃建院长、四川省园艺学会刘建军理事长、以及金堂县县委组织部陈志勇部长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孙小武副理事长代表中国园艺学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充分肯定了南瓜分会成立以来取得的重要成绩。四川省科技厅、省农业厅、省农科院、省园艺学会及金堂县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先后对大会在四川省顺利召开表示欢迎和祝贺,并简要介绍了四川省在农业科技方面取得的成就、发展方向及和发展现状,以及南瓜产业的发展过程、现状及方向,希望今后能与中国园艺学会南瓜分会加强合作与交流,共同促进南瓜产业的发展。
    在本次会议上,刘宜生会长代表第二届理事会作了工作报告,该报告分为四部分:工作总结、南瓜学编写情况、收获和体会、南瓜分会财务状况。报告中指出,第二届理事会在中国园艺学会的领导下,在全体理事和会员们的支持和共同努力下,前后进行了6次学术交流、现场展示及观摩活动,共编印会议论文集3册;此外还向全体会员编发了2期《南瓜分会通讯》,作为分会与会员之间交流的信息平台。通过这些活动,我们的分会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和影响,对促进南瓜产业的发展,科学事业的进步,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此外,我们还做了不少日常性的工作。会员之间除通过年会等形式相互交流外,还通过电话、来访等多种方式,交流有关南瓜产业各方面的信息,起到牵线搭桥的作用,并进行了本会会员的发展组织工作。刘宜生会长还总结了分会工作的几点体会:分会的工作要与时俱进;要团结和发挥骨干力量的积极作用;组织好学术交流活动,是团结会员的钮带;通过现场展示和现场观摩的方式,有利于加强南瓜作物的育种和推广工作。
    本次会议经过讨论,对以刘宜生研究员为会长的第二届理事会的工作报告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一致通过了南瓜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的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
    本次会议通过民主选举、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以崔崇士教授(东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为会长,孙小武研究员(湖南省瓜类研究所所长)、李凤城研究王长林副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研蔬菜花卉研究所)、程永安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戴祖云研究员(安徽合肥江淮园艺研究所所长)、李传生董事长(黑龙江省大兴南瓜生态发展科技有限公司)为副会长,由52名理事(其中常务理事17名)组成的第三届理事会。大会还在崔崇士会长的提议下,选举刘宜生研究员为本会的名誉会长。大会还一致同意聘请林德佩研究员(四川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王鸣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和蔡同一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为本会的顾问。
    选举后由崔崇士会长主持召开了全体理事会议,研究了南瓜分会今后工作的思路、工作设想和工作计划,并部署了今后的工作任务。各位理事对南瓜分会今后的工作任务、发展方向、活动形式等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大家都满怀信心,希望充分发挥学会的优势,积极推动南瓜产业的迅速发展。
    本次会议对《中国园艺学会南瓜分会工作细则》和《中国园艺学会南瓜分会经费使用和管理办法》进行了讨论和修改,最后,经过理事会表决,一致通过了新的《中国园艺学会南瓜分会工作细则》和《中国园艺学会南瓜分会经费使用和管理办法》这两份文件。
    理事会还经过表决,同意了刘宜生名誉会长提出的关于《南瓜学》的编写工作计划及经费申请报告。
    在本次会议召开之际,南瓜分会秘书处还编印了《中国园艺学会南瓜分会西南地区南瓜产业化研讨会暨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论文集》,共收录了涉及南瓜各领域的论文25篇。
    在本次会议上,还进行了学术交流活动,会上有22位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分别介绍了云南南瓜生产概况与育种前景,四川金堂县南瓜产业发展概况,四川省农科院园艺所、重庆市农科院蔬菜所、河南科技学院、山西省农科院棉花所等单位的南瓜研究工作概况,南瓜研究与产业开发的经验及建议,富铬南瓜粉对糖尿病大鼠降血糖效果,美洲南瓜裸仁基因的AFLP研究,超声波法提取南瓜籽油的研究,农杆菌介导南瓜遗传转化体系的建立,黑龙江省南瓜疫病遗传多样性分析,天然南瓜籽仁种质资源的筛选与评价,各类型南瓜新品种的选育等。此外,《中国瓜菜》编辑部主任徐乐茵副编审就《中国瓜菜》办刊情况及与南瓜分会合作情况向大会做了介绍。
    会议期间代表们在金堂县福兴镇参观了南瓜栽培模式及新品种展示现场,还到四川国光农化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观和交流。通过参观和交流,代表们开阔了眼界,丰富了专业知识。
    本次会议得到了承办单位四川省园艺学会、金堂县人民政府、四川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以及协办单位南充市高坪区农业局、四川兰月种苗有限公司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大会对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充分的肯定,并表示衷心的感谢!大会还向给给予南瓜分会各方面支持和帮助的各位顾问、各级领导表示热忱的谢意!
本次会议是一次高效的大会、和谐的大会、成功的大会。与会代表一致希望,中国园艺学会南瓜分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更多地团结各界人士,大力加强相互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南瓜产业化的发展,为推动南瓜产业再上一层楼做出更为突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