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艺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新闻动态

 

关注

 

关注

“中国园艺学会杨梅分会成立大会”暨“全国杨梅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浙江慈溪举行

发布时间:2009年1月8日

    2008年6月18-20日,“中国园艺学会杨梅分会成立大会”暨“全国杨梅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浙江慈溪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园艺学会、慈溪市人民政府、宁波市林业局主办,慈溪市农业局、慈溪市横河镇人民政府、宁波市林特科技推广中心承办。
杨梅原产我国东南部,从南宋起作为果树人工栽培,距今800多年,为我国南方特色果品。近年来由于杨梅生产的经济效益高,产业得到快速发展,从事杨梅科研与生产的队伍也迅速扩大,科技论文和成果数量也日益增加。为促进我国杨梅研究和行业技术的交流和发展,便于合作攻关,并为我国杨梅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浙江大学果树科学研究所、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园艺作物研究所和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于2007年11月共同提出成立“中国园艺学会杨梅分会”的申请。这一申请于2008年1月提交到中国园艺学会第10届第6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讨论,并得到批准。在浙江、江苏和福建三省有关单位多方积极筹备下,会务组先后于2008年4月6日和5月5日发布了预备通知和正式通知,同时征集了交流资料并在本次会议举办前汇编成册。
    来自浙江、江苏、福建、广东、广西和重庆的专家代表以及中共慈溪市横河镇党委许裕龙书记和慈溪市农业局方建平副局长参加了6月18日晚上举行的预备会议。会议首先由浙江大学陈昆松教授介绍了本次成立大会的背景情况,许裕龙书记和方建平副局长介绍了会议筹备情况以及会议日程安排,浙江大学徐昌杰教授介绍了会议征文等情况。最后,预备会议着重讨论了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候选人名单,一致通过了以浙江、江苏、福建为主,覆盖其他杨梅主产省市自治区的理事构成方案。
    6月18日晚上同时举行了“横河杯全国十大精品杨梅”评比会,有56份杨梅样品参赛,经专家根据内质(甜度、口感等)和外观(果形、色泽等)进行综合评定,最终评选出本次活动的十大精品杨梅。专家评比组组长由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韩振海教授担任。
    会议开幕式于6月19日上午举行。中共慈溪市市委常委、慈溪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慧芳女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侯喜林宣读了中国园艺学会“关于同意浙江大学果树科学研究所等单位联合申请成立‘杨梅分会’的函”;随后与会代表认真审阅并全票通过了分会章程和理事候选人。继后召开了中国园艺学会杨梅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全体理事会议,会议推选浙江大学陈昆松教授任分会理事长,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郑少泉研究员、江苏省苏州市园艺站徐春明研究员、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戚行江研究员、浙江省农业厅经济作物管理局孙钧高级农艺师任分会副理事长,浙江大学徐昌杰教授任分会秘书长,浙江省宁波市林特科技推广中心郑金土高级农艺师、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东山多种经营服务公司杨忠星农艺师、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张泽煌副研究员任分会副秘书长。中国园艺学会杨梅分会挂靠在浙江大学果树科学研究所。
    陈昆松理事长代表全体理事在大会上作了讲话,对中国园艺学会和前来参加会议的农业部、科技部、浙江省农业厅、浙江省林业厅、宁波市、慈溪市有关领导和全体代表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提出分会将坚持双向服务(面向技术创新的应用基础研究、面向行业需求的技术集成应用),构筑有效的沟通平台;同时将加强分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水平。随后,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侯喜林教授、农业部农技推广处李莉处长、科技部农业项目攻关处葛毅强副处长、浙江省农业厅叶新才副厅长、 浙江省林业厅吴鸿副厅长先后致词,对中国园艺学会杨梅分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寄于殷切期望。最后,宁波市林业局汤社平副局长主持了“横河杯全国十大精品杨梅”颁奖仪式,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郑少泉研究员代表专家评比组宣布获奖名单,与会领导为获奖者颁奖。
    “全国杨梅产业发展研讨会”在6月19日下午举行,浙江大学张上隆教授和李三玉教授、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甘廉生研究员先后发言,对杨梅分会的成立倍感欣慰,并勉励青年工作者奋发图强。随后浙江大学陈昆松教授、江苏省苏州市园艺站徐春明研究员、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戚行江研究员、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张泽煌副研究员、浙江省农业厅经济作物管理局孙钧高级农艺师、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邱继水高级农艺师、浙江省慈溪市林特技术推广中心柴春燕高级工程师、中国有机农业信息网李桂军主任先后以我国杨梅研究成就与进展、江苏省杨梅生产现状与发展对策、杨梅种质资源利用研究进展、福建杨梅种质资源概况及发展前景、浙江杨梅产业发展现状与对策、广东杨梅科研生产状况和早结丰产栽培研究、打造精品杨梅  发展特色农业、有机杨梅基地建设为题作了专题报告。研讨会由郑少泉副理事长主持。
    会议闭幕式由徐春明副理事长主持,戚行江副理事长对此次会议作了总结。
    6月20日,部分与会代表参观了慈溪市横河镇杨梅生产基地,并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和交流。
    本次会议受到了全国杨梅产业工作者的欢迎,会务组先后录用征文共36篇,计8万字,共有2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园艺学会杨梅分会的成立与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于总结交流我国杨梅生产情况和研究与技术研发进展,促进杨梅工作者的沟通和交流,推进杨梅产业稳步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园艺学会杨梅分会

                    二○○八年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