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艺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新闻动态

 

关注

 

关注

中国赢得了2012年第七次世界草莓大会的主办权

发布时间:2009年1月8日

一、世界草莓大会简介
   世界草莓大会是全世界草莓界的最高级别盛会,每4年举办一次,也被称为“草莓界的奥运会”。届时,世界各国的草莓专家、各大公司和企业的相关人员齐聚一堂,交流草莓新品种、新技术和新产品。每次大会的最后一天,由下一届申办国家和城市提出申请,向全体与会人员介绍自己承办世界草莓大会的优势和诚意,所有参会人员均有投票权,得票数最多的国家和城市将获得承办下届草莓大会的资格。
二 世界草莓大会对举办国的影响
第一次世界草莓大会于1989年在意大利召开,促进了意大利草莓育种和生产的发展,在意大利,自育草莓品种的占有率由不足30%,一跃上升到80%,也使意大利的草莓生产成为欧洲第二大强国。1993年在美国召开了第二次大会,使美国的草莓科研和生产一直居世界领先地位。第三次大会于1997年在荷兰召开,促进了荷兰红花草莓育种和观赏草莓产业的发展。2001年第四次草莓大会在芬兰召开,促进了芬兰有机草莓生产和观光采摘业的发展。2004年第五次世界草莓大会在澳大利亚召开使澳大利亚由草莓进口国成为草莓出口国。第六次世界草莓大会在西班牙韦尔瓦市召开,使韦尔瓦市的草莓产业跨越式发展,成为西班牙最主要的草莓产区,年产草莓27万多吨,产品销往欧洲和美洲,草莓产业已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
三 第六次世界草莓大会在西班牙隆重召开
“北京市农业科学院草莓考察团”,一行五人,在程贤禄副院长的率领下,于2008年3月1日-10日赴西班牙韦尔瓦市参加了“第六届世界草莓大会”,并于3月9日-11日赴意大利草莓产区进行考察。
第六次世界草莓大会于2008年3月3日在西班牙韦尔瓦市隆重召开,参加人数达七百余人,来自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世界上许多著名的草莓公司和草莓专家均出席了大会。大会期间进行了学术交流和墙报展示,内容涉及草莓新品种选育、栽培、有机生产、病虫害防治、储藏保鲜、观赏及生物技术等方面和内容。会议期间参观了韦尔瓦市大型的草莓生产农场、现代化的包装车间、新品种试验园、立体栽培棚、防重茬比较试验基地等。中国共有53人参加了这次会议,来自大陆的有50人,台湾有3人。2008年3月7日上午11:45分,通过投票表决,确定了中国北京成为“2012年第七次世界草莓大会”的举办城市。总之,通过这次大会,我们广交了朋友,提高了中国在国际草莓界的地位,为我国草莓产业的加快发展奠定了基础。
1   草莓新品种不断涌现
美国加州大学在刚推出新品种‘维塔娜’、‘阿尔宾’的同时,又推出了一系列更新品种,为了占领亚洲草莓苗木市场,在育种时,开始选育适合亚洲人口味偏甜的品种,已开始在生产上试种。
2   鲜草莓包装基本现代化
会议期间,参观了一座大型的草莓包装车间,几十条大型的流水线,使鲜草莓在采下来后,很快包装好,并进入冷库预冷,为快速运往欧洲各国提供了便利,这是西班牙草莓能够大量出口的关键环节。
3   防止草莓重茬病害方面有许多新发展
为了寻找溴化甲烷土壤消毒的替代品,法国、西班牙、比利时等国的学者进行了广泛的研究,他们认为DMDS(二硫代二甲醚)结合氯化苦的应用,是溴化甲烷的适宜替代品。另外采用芸苔科植物残体和太阳能消毒也是防止草莓重茬的较好方法。
4   中国获得下届世界草莓大会举办权
我们参加这次草莓大会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争办第七届世界草莓大会。之前我们做了精心准备,制作了一套可以播放十分钟介绍中国草莓成就和风土人情的DVD,其中主题是草莓与奥运,奥运与草莓。为了争得更多选票,我们准备了福娃、丝巾等小礼品,赠送给国际友人。2008年3月5日中国代表团举办了一场酒宴,邀请200多人的国际友人参会,并燃放了中国烟火,为中国获胜奠定基础。
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为中国第一轮就获得超过半数的票数(中国129票、美国68票、日本27票)。2012年第七次世界草莓大会在北京召开,将为北京和中国草莓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非常好的契机。
四 争办第七次世界草莓大会成功的经验
这次提出申请的国家有中国、美国和日本。为争办下次草莓大会美国和日本均作了精心准备,特别是美国制作了一套宣传片,并印制了精美的下届世界草莓大会的通知,美国人在会议期间做了各方面的攻关,大有志在必得之势。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中国第一轮胜出,中国赢了!归纳起来成功的经验有:
1 领导高度重视
    2007年12月22日郭金龙市长在昌平考察草莓基地时,当听说北京正在为争办下届世界草莓大会做准备时,他很高兴,并责成相关部门全力支持这一工作。牛有成副市长专门听取了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关于“北京申办第七次世界草莓大会有关情况的报告”。为使争办工作有序的进行,决定成立由北京市农委、北京市科委、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昌平区政府等单位领导组成的“申办领导小组”,实行统一管理、步调一致,志在必得。申办领导小组成员有:
组长:高华 :北京市农委副主任
副组长: 苏卫东:北京市昌平区副区长
         程贤禄: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副院长
         雷家军:中国园艺学会草莓分会副理事长
         王玉柱: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林业果树研究所所长
秘书处:寇文杰  北京市农委社会发展处处长
        张运涛   中国园艺学会草莓分会秘书长
        许克仲   北京市昌平区农技中心主任
2 中国派出了庞大的代表团
前四次世界草莓大会没有中国人参加,2004年9月第五次世界草莓大会在澳大利亚召开,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林业果树研究所研究员张运涛率5人组成的中国代表团参加了大会,当时也向大会提出了申请,由于准备不充分,没有争办下来。为了争办第七次世界草莓大会,中国园艺学会草莓分会召开了多次会议,发动全国的草莓专家踊跃报名去西班牙参加会议,这次中国大陆组成了51人的代表团去参会,其中北京市农林科学院5人,昌平区各部门10人,北京天翼公司6人,草莓种植大户11人,京外各省区19人。参加这次大会国家中,除东道主西班牙外,中国是参会人数最多的国家。
3宣传中国!宣传北京!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和相关专业公司一起合作,制作了一套介绍中国草莓生产特点和北京风土人情的DVD宣传资料,其中心思想是“将要举办奥运的北京,期待着承办下届草莓界的奥运会”。中国草莓业的大发展,会促进世界草莓业的发展,会给人类带来甜蜜和幸福,不会对任何国家造成威胁。中国人是友好的,愿意加入到世界草莓大家庭里。
4及时呈交申请书
   中国园艺学会理事长方智远院士于2008年1月30日分别向国际园艺学会执行主席Jozef Van Assche先生、国际园艺学会浆果组主席Ben Ami Bravdo先生、第六次世界草莓大会执行主席Jose Lopez-Medina博士提交一份“关于中国北京承办2012年第七次世界草莓大会的申请书”。
5 广交朋友
   我们在会议期间,广交朋友,宣传奥运,把福娃、丝巾等小礼品赠送给国际友人,希望他们支持中国,支持北京!这次会上有3位台湾同胞,我们和他们亲切交谈,张明训同胞拿着我们给他的礼物,亲切地说:“我现在提前回归祖国了!”。由于波兰草莓产业曾受到中国速冻草莓出口的冲击,他们原来反对我们承办世界草莓大会,后来经过耐心工作,最后得到他们的支持。投票过程中,我们最担心的是出现“日美联盟”,投票前我们会见了日本草莓协会会长望月龙也,和他谈到从我们亚洲没有举办过世界草莓大会的这个事实出发,如果中国进入最后一轮投票,希望日本投中国的票,如果日本进入最后一轮,我们投他们的票。他虽然作了口头承诺,但是他们从内心里还是支持美国。在大会陈述过程中,望月龙也说到中国虽然草莓面积世界第一,但是数据不准确,中国现在栽的草莓品种几乎全是日本品种,他想通过贬低中国来为自己拉票。幸运的是中国第一轮投票就超过半数,没有出现“日美联盟”的局面。
五、借第七次世界草莓大会在北京召开的东风,加快北京市草莓产业的发展
2012年第七次世界草莓大会成功召开,将会加快北京和全国草莓产业的发展,使北京的草莓产业发展提速10年,无论是规模上还是质量上都会出现跨越式发展。经过几年的发展,预计将有如下大变化:
1北京的草莓大棚总数有望超过1万栋,总面积大增,产量突破2万吨,在五环周围形成许多以观光、采摘、休闲为一体的“草莓主题公园”,使草莓产业与草莓文化融为一体。六环周围的精品草莓不但可以满足北京市民的需求,通过空港还可销往全国各地、东南亚及欧洲各国。在北京五环和六环周围形成一个以草莓为主产业的“草莓经济圈”。
2在北京北部冷凉山区产生10个大型的专业化草莓育苗基地,年产优良草莓苗1亿株。从而拉动山区经济的发展。
3草莓立体栽培、基质栽培、立柱式栽培、红花观赏草莓的盆栽等多样式栽培将会出现,极大丰富市民的生活。
4 优良四季草莓在北京山区规模化生产,实现鲜草莓秋季供应,使北京的鲜草莓达到周年供应。
5在昌平、房山建成现代化的鲜草莓包装车间。
6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草莓优良品种将在草莓生产上有望达到40%,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等大专院校在草莓育种、栽培技术、生物防治、重茬病害的防治等方面的研究有大的突破。
六、第七次世界草莓大会在北京召开的预案。
2012年第七次世界草莓大会在京召开之前,需要落实许多工作。首先要加快北京市草莓产业的全面升级,使北京市的草莓产业率先实现现代化。
1.大会召开时间和地点
2012年1月8日—1月12日在北京召开。
2.会议规模和人数
参会的外国专家约300人,国内专家约200人,总人数约500人。
3.活动内容
3.1学术交流
安排3-4个分会场,邀请世界级的草莓专家介绍草莓优良品种,立体栽培、育苗和防重茬技术,届时有美国、荷兰、日本等国专家作学术报告。
3.2参观
参观北京市的草莓采摘园、草莓主体公园,中国自育草莓品种展示园、现代化的包装车间。安排一天长城、十三陵和故宫及奥林匹克公园游览。
3.3北京市政府举办一场欢迎晚宴
3.4全国精品草莓大赛,草莓艺术品、草莓加工机械、专用肥料、农药展销。
3.5 文艺演出
围绕草莓和中国文化举办一场文艺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