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艺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吴明珠

        吴明珠(女),(1930.1.3- )园艺学专家。出生于湖北省武汉市。1953年毕业于西南农学院。现任新疆农科院哈密瓜研究中心研究员。新疆甜西瓜育种事业的开创者。

        主持选育经过省级品种审定或认定的甜瓜西瓜品种达30个。甜瓜早、中、晚熟系列品种以及同行用其亲本所育品种推广面积覆盖新疆北疆及吐哈盆地主要商品瓜区的80%。为社会创造经济效益数十亿元。最早开始新疆甜瓜地方品种资源的收集和整理,挽救了一批濒临绝迹的资源。在国内率先采用远生态、远地域、多亲复合杂交、回交及辐射育种等技术相结合,选育出优质抗病的甜西瓜新品种,创造了一批新的种质资源。利用生态差异,长期在新疆和海南两地进行南北选育,创造了一年四季高速育种的成功实践。在世界上首先转育成功单性花率100%的脆肉型(哈密瓜型)优质自交系,已应用于生产。建立了甜瓜育种和无土栽培的技术创新体系。曾获省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4项。
        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