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艺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侯锋

侯锋(1928.2.3- )蔬菜育种专家。出生于山东省平度市。1954年毕业于 北京农业大学。现任天津市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黄瓜育种带头人。60年代率先在国内开展黄瓜抗病育种研究。六五以来主持国家黄瓜育种科技攻关项目,针对黄瓜生产中多种病害的威胁,采用杂交与回交相结合的育种方法,成功地将抗病、丰产和早熟性结合在一起,逐步攻克了黄瓜霜霉病、白粉病及枯萎病这几种病害难关;利用广泛引进的国内外品种资源,解决了黄瓜低产劣质难题。育成津研、津杂、津春三代黄瓜新品种12个,在30个省市大面积推广,占全国黄瓜栽培面积的80%以上,累计创社会经济效益60亿元。在国内率先研究黄瓜F1性状的遗传规律,得出丰产性有一定优势,早熟性有明显优势,而对霜霉病、白粉病、枯萎病的抗性均属于多基因控制的结论。创建的黄瓜研究所及其育、繁、推产业化工程体系为农业科研单位成果转化积累了经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发明二等奖各1项,并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成果奖励。
        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