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艺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邓秀新

       邓秀新,男,湖南宜章人,1961年11月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教授,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现代农业柑橘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2008-);曾任华中农业大学校长(2007.6-2018.10)。

        1981年本科毕业湖南农学院园艺系,1987年博士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园艺系。长期从事柑橘资源与遗传研究。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973”计划、农业部“948”计划等研究项目。199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2年被聘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7年被遴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11年被美国园艺学会授予“杰出国际园艺学家”称号。2012年11月,他被授予国际柑橘界的最高学术荣誉---国际柑橘学会会士称号(ISC Fellow)。
        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在我国率先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柑橘细胞融合、再生和分子鉴定技术体系,并成功地应用于柑橘遗传改良中;近20年来,致力于柑橘野生和地方资源发掘,选育出‘早红’脐橙等多个柑橘新品种,在江西赣州、湖北宜昌等地大面积推广。发掘的果实色泽、短童期等突变体,以及创制的双单倍体材料,加快了我国柑橘基因组学研究,牵头完成了甜橙基因组测序;柑橘色泽遗传与调控研究形成特色。担任国家现代农业柑橘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为我国柑橘产业的稳步发展,应对国外产品的冲击发挥了重要作用。带领团队为我国柑橘拉开成熟期,实现鲜果周年上市做出实质性贡献。
        先后培养博士硕士100余名,其中,3人毕业论文被评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在Nature Genetics, Plant Physiology 等刊物发表百余篇论文;团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资助;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6)、获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2013),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2)和突出贡献奖(2017)等多项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