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艺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交流

 

关注

 

关注

中国园艺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6日 来源:学会管理系统

“中国园艺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成立九十周年纪念大会”,2019年10月21日至23日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大会主题为“牢记使命勇于登攀 继承传统开创未来”。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唐华俊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刘旭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工程院方智远院士、吴明珠院士、束怀瑞院士、邓秀新院士、李天来院士、邹学校院士分别为中国园艺学会成立90周年题词祝贺。方智远院士、张改平院士、李天来院士出席会议。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日飞研究员主持,学会理事长杜永臣、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王俊忠、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所长张友军分别致辞。来自全国200多家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及企业的10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农业部党组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唐华俊院士讲话中指出,我国是世界园艺生产第一大国。几千年的历史传承、多样化的自然条件、丰富的劳动力资源、精耕细作的生产传统,赋予了我国园艺产业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奠定了其在整个农业和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他说,中国农业科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园艺科技创新。全院现有6个研究所、42个创新团队从事果树、蔬菜、花卉、茶叶等领域研究。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农科院贺信精神为指引,面向世界农业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现代农业建设主战场,在园艺学科基础理论创新、主栽品种培育、病虫害绿色防治、设施建造与环境调控等领域取得了一批新成果,为助推产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唐院长最后要求,希望本次大会,继续发挥学会在学术研究、学术交流、科学普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推动全国园艺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交流思想、凝聚共识、增进合作,围绕新时代园艺产业的发展需求,在我国特色园艺资源利用、品质与抗性等重要农艺性状调控、分子设计育种、智能化信息化生产管理和设施设备、病虫害绿色防控以及产品保鲜深加工等重点领域加强研究,力争取得更多成果,以实际行动践行农业科技工作者的初心使命,为促进我国园艺产业的转型升级、支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刘旭院士指出,园艺种质资源是农业种质资源重要的组成部分,具有种类多,多样性丰富的特点。解放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我国非常重视园艺种质资源保存,先后开展了多次大规模的资源考察和收集,成为了世界上园艺种植资源保存数量较多的国家之一。另外,我国在园艺种植资源的评价和创新利用方面也取得了显著的进展。特别是最近10多年来,作物种质资源研究由以前的常规评价转向深度挖掘、精准评价,园艺作物种质资源研究不断深入。当前,我国园艺产业进入了新的发展历史时期,我们要不断地培育出适合现代生产方式、现代生产管理与现代生产设施、机械,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的新品种,要加强、加快园艺作物资源创新,为培育更多突破性的品种提供坚实的物质支撑,为促进我国园艺产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智远、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王力荣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田世平研究员、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陈永生研究员及河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冯建灿教授分别做了题为“蔬菜种质资源研究的几点建议”、“果树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70年”、“果实采后品质维持的分子机制及调控技术”、“关于我国园艺机械化的思考和建议”、“河南省园艺产业现状与思考”的大会主题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积极反响。43名与会代表在果树、蔬菜、观赏园艺和西甜瓜四个分会场做了学术交流报告,分享了各个学科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本次会议学术交流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反映了园艺科技领域一派蒸蒸日上的可喜景象。

中国园艺学会理事长杜永臣研究员致开幕词

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唐华俊院士讲话

会议期间,召开了中国园艺学会理事会,理事会就《中国园艺学会财务管理办法》(试行)、《中国园艺学会名称、会徽、印章使用规范》、《中国园艺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议事规则》等相关事项进行了讨论。同时召开了《园艺学报》和《Horticultural Plant Journal》两刊编委会,编辑部主任陈洁汇报了两刊的基本情况,编委们围绕两刊定位、期刊发展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孙日飞主编做了会议总结。

与会代表参观了果树、蔬菜、观赏园艺等产业基地,就园艺作物的品种及栽培模式、农用设施、产业融合发展进行了深入的考察,对当地园艺产业的发展给予了高度的赞扬。

本次大会得到了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省园艺学会及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河南科技学院、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河南省植物生理学会、河南豫艺种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对此,中国园艺学会和全体与会者致以诚挚的谢意。

                              2019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