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艺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交流

 

关注

 

关注

2019全国枣产业发展高端论坛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9年9月24日 来源:学会管理系统

2019年9月18~19日,以“枣业转型与提质增效”为主题的“2019全国枣产业发展高端论坛”在中国红枣之乡—山西省吕梁市临县圆满举办。此次论坛由中国科协定点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吕梁市人民政府主办;临县人民政府、河北农业大学、中国林学会、中国园艺学会承办;中国经济林协会枣分会、枣产业国家创新联盟、中国园艺学会干果分会、山西省科协、吕梁市科协、吕梁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协办。来自河北、山东、山西、陕西、河南、新疆、甘肃、宁夏、湖南、江苏、云南、海南、北京、天津等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的192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国经济林协会枣分会会长、中国园艺学会干果分会理事长、河北农业大学中国枣研究中心主任刘孟军教授主持开幕式,临县县委书记张建国致欢迎词,吕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尉文龙、中国科协农技中心副主任王诚分别做了重要讲话。

针对枣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转型升级重大需求,大会特邀罗马尼亚农林科学院院士Florin Stanica教授、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政府尉文龙副市长、河北农业大学刘孟军教授、好想你健康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石聚彬先生、临县县长李双会、山西省农业科学院李登科研究员、中粮期货北京分公司杨德君副总监、沧州崔尔庄枣业有限公司张振忠董事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徐怀德教授等21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就枣全产业链各个环节(如生产、加工、销售等)做了内容丰富的大会特邀报告和专题报告。同时,与红枣企业代表互动交流,解答提出的红枣发展难题。

在深入调研吕梁红枣产业发展历史、现状、优势特色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基础上,结合分析国内外枣产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趋势,桥接红枣发展政、产、学、研、金、需等要素,形成了《吕梁红枣产业发展咨询报告》初稿,并召集吕梁地方代表和相关方面专家进行了专题研讨,为吕梁红枣产业未来发展提出了针对性、实用性和前瞻性强的对策建议。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枣产业成果展,内容涵盖生产、加工、包装、营销等方面,交流了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装备、新策略、新方式、新平台。参会代表还考察了千年枣林综合性示范基地、临县红枣院士工作站、十品老农枣花蜜基地,对临县的红枣产业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并给予高度评价。

此次枣产业发展高端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有效助推吕梁地区红枣产业转型升级与提质增效,使吕梁地区红枣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