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艺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交流

 

关注

 

关注

中国园艺学会分子育种分会第二届学术年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年8月19日 来源:学会管理系统

8月17-18日,“中国园艺学会分子育种分会第二届学术年会暨第八届全国果树分子生物学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园艺学会(分子育种分会与果树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承办,上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协办。大会主题为“园艺作物分子育种、分子生物学前沿进展”。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万建民院士,上海市农业科学院院长蔡友铭研究员,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王国忠副主任,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生物医药处刘厚佳副处长受邀出席大会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国园艺学会理事长杜永臣研究员,中国园艺学会分子育种分会理事长王晓武研究员、果树专业委员会主任刘凤之研究员,大会承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毛军发院士,大会协办单位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晔教授,以及来自全国150余个高校、科研机构从事园艺分子育种的1100多名代表及来自海外高校的专家代表参会。开幕式由会议组委会组长、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薛红卫教授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毛军发院士为大会致欢迎辞。北京大学前校长、现代农学院院长许智宏院士为大会发来贺信。上海市农业科学院院长蔡友铭研究员、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忠、中国园艺学会理事长杜永臣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晔教授,中国园艺学会分子育种分会理事长王晓武研究员、果树专业委员会主任刘凤之研究员分别在开幕式致辞。

在特邀报告环节,万建民院士为大会作题为《水稻重要基因的克隆及育种利用研究》的报告,围绕水稻籼粳杂交优势利用中存在的诸多技术难点,以及鉴定、克隆籼粳杂交不育新基因、抽穗期早熟基因、水稻品质相关基因等研究工作进行了详细阐述,提出了通过聚合广亲和基因培育水稻新品种的科研思路;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蔡润教授作题为《黄瓜重要农艺性状基因克隆与分子育种应用》的报告,详细阐述了从黄瓜分子图谱构建到控制重要农艺性状基因的克隆与功能研究,最终生产应用的系列工作;来自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黄三文研究员、中国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的徐云碧研究员等分别作特邀报告,得到了参会者的一致好评。

本次大会历时两天,邀请了院士、长江学者、杰青、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和岗位专家等多位专家学者安排了53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会议紧密围绕“分子育种前沿技术与进展”的主题,以分享园艺作物分子育种领域最新进展为主要内容,通过高质量的学术报告和学术研讨,为相关育种领域的研究带来了新的思路,提高了园艺作物分子育种领域的科研水平,促进了我国园艺作物分子育种领域研究成果在产业上的转化与应用,也为国内外园艺领域专家学者的交流搭建了良好平台。会议期间参展海报近百张,高质量的学术研讨和组织受到了与会学者的高度肯定。

作为知名的植物表型技术公司,慧诺瑞德(北京)科技有限公司(PhenoTrait)应邀参会,并在会场展示了最新的多尺度、高通量植物表型技术方案,涵盖从室内到田间、从单株到群体、从地面到空中的全方位多维度内容,受到与会人员的热烈欢迎。

(部分图文内容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