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艺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交流

 

关注

 

关注

第三届中国园艺学会石榴分会会员代表大会暨首届中国泗洪软籽石榴高峰论坛、国家石榴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筹备会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0日

    “第三届中国园艺学会石榴分会会员代表大会暨首届中国泗洪软籽石榴高峰论坛、国家石榴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筹备会”于2018年9月25日~28日在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和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园艺学会石榴分会主办,江苏省泗洪县人民政府、山东省峄城区人民政府和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承办。出席这次会议的代表有235人,他们来自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的科研、教学、生产、销售及业务主管部门。在开幕式上,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委副书记武联同志致词,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所长曹永生同志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期间召开了中国园艺学会石榴分会第八届常务理事会,并选举产生了第三届中国园艺学会石榴分会理事会,曹尚银当选为理事长,李文祥、曹秋芬、苑兆和、陈延惠当选为名誉理事长,李好先当选为秘书长,郭晓成、侯乐峰、房经贵、张鸿祥、钮得文、徐小彪、郝庆、肖飞、尹燕雷、冯玉增等11位同志当选为副理事长,郝兆祥当选为常务副秘书长;郑晓慧、陆丽娟、上官凌飞、骆翔、张富红等5位同志当选为副秘书长,中国园艺学会石榴分会第三届理事会共选举出常务理事73名,理事92名。
    交流会上,山东果树研究所尹燕雷副研究员等8位代表作了内容丰富的专题报告,与会代表就我国个主产区石榴产业现状、生产形势、存在问题、解决途径、设施栽培、病虫害防治、果树施肥、果品销售、产业供给侧改革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认真的交流讨论。高峰论坛上,中泗洪县委书记王晓东同志听取了邀请专家对于石榴产业的“产前、产中、产后”的报告,并进行了详细的交流,以期对泗洪软籽石榴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本次大会还开展了第八届全国石榴果品及系列加工品评比活动,共评出金奖10个,银奖20个,并进行了表彰。会议还开展了“中国石榴产业杰出贡献奖”和“中国石榴产业突出贡献奖”颁奖,授予吴小刚等1人杰出贡献奖,授予李文祥、陈延惠、曹秋芬、柏永耀、诸思毅、王新军、苑兆和等7人突出贡献奖;授予江苏泗洪、河南荥阳、山东枣庄和云南永胜等4家单位“中国优质石榴种苗基地”称号,授予河南省丹圣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11家单位“中国优质石榴基地”称号。
    本次大会还召开了“国家石榴产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筹备会暨石榴设施栽培技术交流会”,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张熙同志致辞,会议宣读了“国家石榴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征求意见稿)”和“国家石榴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协议书(征求意见稿)”。
    与会代表参观了中农科软籽石榴研究院泗洪有限公司石榴石榴示范园、育苗工厂、石榴博览园及国外石榴栽培模式园,以及峄城区中华文化石榴博览园、美果来食品有限公司和石榴盆景园,代表们对泗洪县和峄城区软籽石榴产业的发展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要把先进的经验带回去,为自己当地的石榴产业发展提供服务。
    这次会议的胜利召开,促进了全国石榴行业的交流,加强了我国石榴生产、教学、科研等的联系,有力地推动了生产、贮藏、加工、运输、营销等的发展,极大的提升了石榴产业在全国的影响。
(中国园艺学会石榴分会2018年10月10日)